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什么是能动张量的正确定义和其正确的守恒律?

已有 10023 次阅读 2013-2-20 13: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整体变换, 局部变换, 能动张量守恒律, Noether定理

 
 

          什么是能动张量的正确定义和其正确的守恒律?

 

        

 ——正确和全面理解能动张量及其守恒问题(5

 

 

上次博文介绍了Poincare 群局部变换下之能动张量守恒律,现在先简短地说明一下Poincare 群局部变换下之能动张量守恒律与Poincare 群整体变换下之能动张量守恒律的差别。从这两个能动张量守恒律的公式可以明显地看到,在Poincare 群整体变换下之能动张量中,只包含纯物质场,不包含引力场(即标架场和标架联络场),故它只适用于不存在引力,即狭义相对论的情况;而Poincare 群局部变换下之能动张量中,既包含纯物质场,也包含引力场(即标架场和标架联络场),故它能适用于存在引力的情况。

    现在我们转到本次博文要重点讨论的问题,这就是:在引力存在的情况下,什么是能动张量的正确定义和其正确的守恒律?目前,在物理学界以及在物理

 

 

 

一个物理体系的能动张量是物理学上最基本的并且非常重要的物理量,与其相关的守恒律是物理学上最基本的并且非常重要的规律,遗憾的是物理学界对这些问题还模糊不清。作者曾在这些方面进行过一些研究,深感这些问题亟待深入钻研,加以澄清,这需要投入人力与时间。作者已年老力衰,难以从事这项工作,只能写写博文,促使人们注意,这就是写作这篇博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Kibble T.W.B. Lorentz invariance and the gravitational field . J.Math.Phys.,1961,2:212.

[2] Chen F P. General Equations of Motion for Test Particles in Space-Time with Tors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1990,  29 : 16

       附告:本博登载《时-空与物质》长篇序列,已近两年,这个序列打算

      立即结束,并拟暂时休博一段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63469.html

上一篇:Poincare'群局部变换下的能动张量守恒
下一篇:关于“时空是什么?”及“时空与物质有何关系?”的对话(1)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3 董焱章 文克玲 noname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