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能追无尽景,才是不凡人

已有 1532 次阅读 2023-12-27 17: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追无尽景,才是不凡人 

 

今年初曾写过一篇短文,题为《后回顾一生》,谈的是我在被染的那些日子,躺在床上,回忆往事,我几乎把90多年来的一生主要经历回顾了一遍下面写的只是一副对联的往事。这副对联就是本文的标题:能追无尽景,才是不凡人

这副对联是我念高中时的同班同学史明在离休后送给我的,史明爱好书法20世纪80年代,我高中时期的同班同学有过一次集会,以纪念高中毕业40周年。但那时由于我老伴重病,我没有去参加这次集会。有些参加集会的同学要求史明书赠对联,因之,史明还特意书写了一副上述对联赠送给我。

在我们同班同学中,史明思想最为进步,1947年还在念大学时就参加了共产党地下组织。这副对联的意义很明显,史明很赞赏勇于对无穷无尽的未知世界进行探索,对这些探索者,他称之为不凡之人。.

我钻研过广义相对论的时空观念和宇宙学的论点,都涉及到对无穷大的研究。这副对联似有称赞我的意思。这使我感到名不符实,心有不安,因为我在科学研究上没有做出成绩。不过,用这副对联来形容那些在科学研究上做出成绩的学者,是非常合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415571.html

上一篇:施士元教授和他的俩个大学转学生
下一篇:在三大战役进行中我的一些经历
收藏 IP: 117.23.194.*| 热度|

10 尤明庆 谢钢 郑永军 张学文 刘全慧 农绍庄 王成玉 郭战胜 孙颉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