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施士元教授和他的俩个大学转学生

已有 920 次阅读 2023-11-22 19: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施士元教授和他的俩个大学转学生

前而讲过,1946年中大迁回南京时,在招收一年级新生的同时,有的院系也招收了大学二、三年级转学生。我就是当时投考中大物理系二年级的转学生在考过普通物理后,系主任施士元教授认为我的普通物理考得不及格,要求我重修普通物理后,才让我进入二年级。详细过程在前而已经讲过了。当时报考中大物理系的转学生还有一人,他名叫郑乐民,打算转学到中大物理系三年级。

那时中大物理系规定,转学生先新生一道参加入学考试,录取后,作为复试还要考普通物理,无论年级还三年级转学生,考的是相同的普通物理试题那时我和郑乐民坐在科学馆物理系办公室附近一间小教室内考试。我注意到郑乐民交比我快,以后又得知他的普通物理考试及格,使我感到这是位学业优良的同学后来他成为我比较接近的高班同学。1948年郑乐民考上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后来成为北大无线电系教授并担任系主任。

施士元教授出生于19083月,逝世于2007928。享年99.5岁。施士元教授逝世的讣告是郑乐民写信告诉我的。施士元教授的一个女儿也是北大无线电系的教授,对施士元教授病情的了解迅速。郑乐民还提出,由他和我合送一个花圈,我很赞成。郑乐民和我都是转学生,转学生和普通生的性质不同,系主任要管理的问题也不同,还是加以分别较好。施士元教授是亲自管理转学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410720.html

上一篇:对施士元教授更多的回忆
下一篇:能追无尽景,才是不凡人
收藏 IP: 1.81.17.*| 热度|

1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