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物理学…时空与物质…》一书的前言 ( 初稿 )

已有 4275 次阅读 2011-5-13 07:4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时空, 概念, 物理学, 规律, 物质

      《物理学时空与物质》一书的前言 初稿

 

时间、空间是什么?物质是什么?这两个问题是人们普遍关心和感到兴趣的问题。要正确理解这两个问题须要具备一些物理知识。本书是在大学一年级普通物理课所授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讲解物理学上关于时间、空间与物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对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进行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讨论,着重分析和探讨其物理本质,并力求深入浅出,尽可能少用数学公式。本书还对某些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通常叙述和传统观点作了一些改进,并发表了作者自已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本书的内容涉及牛顿力学、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有挠引力理论、量子力学、量子场论、宇宙学、暗物质、暗能量。基本上按照物理学的发展顺序来写,可以看出在物理学上,时间、空间与物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是如何发展的。

        写作本书的目的是为学过普通物理课的各专业大学生提供一本进一步了解物理学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参考书。这本书也可供大学物理教师、中学物理教师在备课时参考之用。对时间、空间与物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感到兴趣的其他读者来说,这本书是一本较为高级的普及读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443615.html

上一篇:哈密顿原理可以概括牛顿第二运动定律
下一篇:两种理论的时空观对比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3 董焱章 陈辉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