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版面费,能否改革?(有感微博3)

已有 8404 次阅读 2011-4-25 05: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版面费, 改革, 微博

       版面费,能否改革?(有感微博3

    过去科技杂志(包括科技类大学学报)是不收版面费的,现在几乎所有的杂志都要收。据说这是向国外的杂志学过来的。可是,1、国外的杂志有相当一部分不收费,而国内的杂志几乎全部都收费;2、国外申请科学基金比国内容易一些,3、国外的工资也比国内高。主张收版面费的另一理由是杂志社亏本、缺乏经费;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来分析一下。目前向国内科技杂志投稿者,绝大多数领有国家和主管机关的科学基金,如果从领有科学基金者的手中扣除他应交的版面费数额,再加上一些未领有科学基金者可能要交的版面费数额,让这笔经费全部由国家或主管机关直接交给杂志社。这样,杂志社的经费没有减少,领有科学基金者的研究经费也没有减少,国家或主管机关增加的补助也不会太多,但可使一些未领有科学基金者(包括退休人员)也能投稿(收他们的版面费是不公平的)。显然这种改革比现在的做法优越得多。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436973.html

上一篇:薛丁谔方程也只适用于惯性系吗?(有感微博2)
下一篇:一切非质点物体都可看成是质点系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2 黄富强 王桂颖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