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si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rongsi12

博文

作为数学老师的感受!

已有 4502 次阅读 2013-11-19 19: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晚上应邀给本科生讲课。以工科生的角度讲“数学模型与数学文化”。

我对100多号学生首先提了个问题,统计一下,真正喜欢数学的有多少人,举一下手。结果有4、5个举手。问完了我才发现,我应该把问题换一下方式问,“不喜欢的举手。”那应该效果很好。上课之前我混入学生群中,聊天式地问他们,“为什么喜欢这门课?”“没办法啊,选修课我想一个学期修够学分,刚好这个课不冲突”“这个课感觉怎么样?”“听不懂!”还有一个女生在织毛衣,“给谁织毛衣呢?”“给我男朋友织的”。哥啊,我估计我等一下上课的时候他就在那里给他男朋友织毛衣。

在我看来。数学,不被人所重视和喜欢,归结起来有两个原因,1.民族的思维方式。2.数学的应用水平。

1.林语堂在他的作品《my people and my country》中深刻分析中国人的特性。中国人洒脱,凡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注重人文精神享受,我觉得发达国家的人发展着就会像中国以前的人一样。

2.很多人还没有看到数学的潜在作用。

我一直琢磨着,而且我很有自信能够把课讲好,因为我研一,就大他们两三届,而且我不想过多地讲数学细节的东西,太深的也不懂。我想以感染式、引导式地方式,以我自己的经历和我认为的带有广州大学本身文化的东西传递下去。

结果呢,第一感受就是,老师真难当,当我觉得我讲的东西有点意思的时候,我看下下面人的反应,一脸茫然。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我讲的都是特别实在的例子,而且我也讲我是怎么想的,怎么一步一步用数学解决的。他们可能自己想不到什么例子可以思考,但是例子我碰到了,也都很详细地给他们说明。

以前跟别的一些朋友分享,文科的工科的,他们都十分地感兴趣。为什么课上就会这样呢。

最终总结了一下,可能大家都形成一个惯性了,上课就犯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336-743142.html

上一篇:数学的思考。
下一篇:数学可以非复杂化
收藏 IP: 202.192.28.*| 热度|

4 徐传胜 李本先 李宇斌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