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si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rongsi12

博文

谈一谈幸运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5-9-16 13: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看我是演说家里头有一个心理学博士讲幸运是什么,几十年前那个给小孩一颗糖,跟他说10分钟后如果你忍住没吃就给你多2颗的教授,经过几十年的追踪调查,发现当年能忍住的人往往比较幸福;家长对这个经典的案例学到了,每次让小孩不能做某件事情,要忍;教授又发表了言论,说当年的实验不是为了看这个现象,而是为了看那些小孩是如何克服自己要吃的心理的。有一个经典的视频,小孩首先捂着眼睛不看糖,然后又忍不住,偷看了一眼,一只手伸出去想要拿糖,然后嘴里不知道嘀咕什么又把手收回去。这位心理学家也做了10多年的研究,结论跟这个经典案例一致,幸运是面对问题正面的态度加灵活的思考。

家长让小孩不能做某件事情一点都沾不上边,首先这件事情是家长有正面的态度不是小孩,其次小孩也完全不用思考。

我也想谈谈我周围发生的事情,是关于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区别,再缩小范围,本科好学生和专科好学生的区别。前几日应邀前往一所专科院校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院校一位老师说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有一次我上课,有一位学生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讲,也没有表情,我觉得他应该都懂了,有一次他过来跟我说,老师,你讲的我都不懂诶。我说不对啊,你作业都做了都对了啊,他说,抄的。”我瞬间爆笑,深深被这位同学正面的学习态度折服。再接下来跟指导的学生队伍交流的过程似乎发现了一些东西。学生应该算是好学生,至少想要参加这个比赛也从校赛脱颖而出。单从写东西上看,他们文章写的内容,还少过我给他们写的提纲。然后我跟他们说应该怎么写怎么写,怎么说也get不到那个点。有时聊着一些好笑的地方,他们完全get不到,很奇怪。晚上到了本科学校这边的建模中心,随便跟一个队聊一聊,很有意思,聊着一些好笑的地方,话还没讲完,马上爆笑。

幸运是面对问题正面的态度加灵活的思考,这个论题应该是正确的,幸不幸运是玄的东西,转化为两种就是人为的正面态度,天生的灵活思考,其实玄就玄在为什么有人能灵活思考,有一些人不能,而且从小时候就那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336-921191.html

上一篇:研究生需要的是什么?
下一篇:计算机编程-人类的妥协与贪婪
收藏 IP: 202.192.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