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从冬奥会聊聊爱国 精选

已有 10792 次阅读 2015-8-1 06:3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冬奥会聊聊爱国

北京申奥代表团欢庆胜利

 

“北京!”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出不太标准的读音时,神州大地翘首以待的亿万中国人再次沸腾了!如同14年前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时一样,中国人民在这一刻都沉浸在忘我的兴奋状态之中。

上面这段是新浪官方的报道,道出了祖国人民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喜悦与自豪。那么海外华人是怎样的心情呢?旅居海外的华人看到这样的场面其实更加欢心鼓舞,倍感骄傲。

老实说,这要是十来年前,刚出国的时候,让自己写出这样的文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为什么不好意思呢?因为我觉着,太张扬的感情流露不符合中国人谦虚内敛的美德,就像08年奥运,圣火传递的时候,太多海外华人激动的表现似乎有点过了,这是我当时的感觉,甚至觉着这中“过”是不自信的表现。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当时刚刚出国,对很多问题,现象的认识还停留的国内积累的阅历知识的基础上。

后来,在国外生活的日子越来越久,尤其是目睹最近10年祖国(这里不是矫情)的发展日新月异,我的很多观念都在发生变化。十年前,我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有一次在一个饭店和一帮朋友吃饭,邻桌也是一帮中国人,从穿着打扮能看出来是从来美访问或旅游的国人,当然接待的肯定是老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邻桌突然有位国人耍起了酒疯,这位老兄开始大骂美国,说美国有啥了不起,我就是不服,想欺负中国,门都没有!然后开始问候美利坚的祖宗八代。当时给我的感觉,这也太丢人,甚至有点滑稽的感觉,这酒疯耍的,满满的都是爱国情怀。当时,真的不是太理解,一旦走出国门的国人,为什么突然这么爱国?

不怕大家笑话,我无论是以前在美国,还是后来在澳大利亚,开始都有这样阴暗的想法:一是反正自己出国了,为了显示自己与国内人的不同,或者说优势,其实心里是希望美元赶紧升值吧,中美的差距越大越好,最好回到解放前那种差距。只有这样,那天回国才能显示出自己的高人一等。这样无论回国买点啥,请谁吃个饭啥的才能满足自己居高临下的虚荣心。然而,另一方面,生活在国外,你即使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别人也会跟你的祖国联系起来。我刚来澳大利亚的时候,我去很多地方,经常有人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或韩国人?我当时很诧异,说不是。然后他们就会问,那么你一定是香港人或台湾人喽?我说我是中国大陆人。然后看到的就是他们很尴尬地笑笑。后来,随着澳洲经济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土豪出国做“慈善”,很多老外对中国人的态度,看法其实在逐渐转变。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人都是务实的。刚才提到中国的土豪在国外的表现,很多人是嘲笑,批评爆发户的态度。其实,我对“土豪”这个词,并不太反感, 甚至觉得有点“喜庆”。不管怎么样,中国人是有钱了,现在去国外大商场团购,以前的鄙夷变成了笑容可掬,鞍前马后。这就是进步!就连我自己准备买房,看房子的时候,很多中介都围着我转,问我是不是用现金,一次搞定?我说,今天就是看看,带现金有点麻烦!

说一千,道一万。一个人的发展其实跟祖国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无论你在天涯海角,任何地方。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注:以前我记得只有在小学写作文的时候才用这么动情的话,现在是真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09745.html

上一篇:小环境-大环境
下一篇:动态的稳定
收藏 IP: 134.148.177.*| 热度|

25 檀成龙 苏光松 董焱章 曾泳春 李学宽 文克玲 黄永义 刘安金 魏永胜 武夷山 李健 邵鹏 吕喆 王毅翔 陈苏华 韩玉芬 吕秀齐 王志杰 易奎 姚攀峰 王鹏军 wou qzw xqhuang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