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动态的稳定 精选

已有 6264 次阅读 2015-8-6 12: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态的稳定


刚才读了徐磊同学的博文“我放弃不能确保生活稳定的理想,选择能平衡物质和精神需求的道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3-910918.html)”,很是有些感触。首先我非常理解徐同学博士毕业之际对自己未来发展道路的彷徨与思考,相信很多人都是从那个阶段做过来的。理解归理解,我并不是很赞同徐同学因为无法确保生活稳定而放弃理想的观点。

徐同学为了说服自己,举了两个自己学长的例子。很显然,这两位学长虽然也很优秀,但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走得并不算成功,依据是都没有拿到在徐同学看来相对稳定的助理教授的职位。其实不要说刚毕业的博士,就是做了好几站的博士后最后拿不到固定教职,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君不见,美国不要说名校,就是100名左右的大学招助理教授,都会有少则几十,多则几百的博士,博士后去申请,可见竞争之惨烈。然而,拿到了助理教授就意味着稳定了吗?非也,在未来5-7年的tenure之路上,压力会更加大,拼论文,拼基金,拼命才有可能拿到永久位置。那么拿到永久位置就意味着万事大吉,可以天天睡大觉了吗?当然不是,拿到永久位置的时候,基本上已经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你要为这个团队负责,多少张嘴等着吃饭,多少人的命运可都是压到了你的身上,你想懈怠下来,门儿都没有!说了这么多,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是稳定的生活?最稳定的生活其实是动态的稳定。什么是动态的稳定?动态的稳定就是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地奋斗,奋斗的过程其实是最安全的状态,也就是稳定的状态,特点是动态的。这里解释一下,我并不反对去工业界,每个人的特长不同,扬长避短其实是智者的选择,但不能把工作的稳定与否作为一个选择的理由,工业界就稳定吗?还不是靠自己不断努力奋斗,才能不断进步。

YC 在她的最新博文“玩的就是心跳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10905.html)提到一位醉心于自己热爱的基础研究的海归博士,回国几年压力也非常大,甚至快到了无米下锅的窘境,但仍然初心不改,坚持自己的学术信仰。让人欣慰的是这位海归刚刚获得了杰青资助,至少未来几年可以稍微稳定一下。但四年以后呢?从YC 的博文,很多人可能会觉着,这位新杰青能获得资助似乎很偶然。其实,我更愿意这样理解,YC 这位杰青朋友其实是在谦虚,或者说很务实。我这里说他务实,跟他不发灌水论文的性格并不矛盾。我实在不相信,搞基础研究的他没有一定数量高水平的发表记录能成功通过杰青的函评和答辩。任何理想其实都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路都要一步步地走,走得过程中,压力,浮躁是难免的,是常态。关键是如何让自己强大起来,去克服各种困难,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幻想着什么都给自己准备好了,不愁吃,不愁喝,一天悠哉悠哉,实在没啥可干的了,搞点科研吧,这样的状态就能搞出惊世骇俗的成果来,你当你是神仙啊!


啥也别说了,放首歌儿吧


《没那么简单》

没那么简单
就能找到 聊得来的伴
尤其是在 看过了那么多的背叛
总是不安 只好强悍
谁谋杀了我的浪漫

没那么简单
就能去爱 别的全不看
变得实际 也许好也许坏各一半
不爱孤单 一久也习惯
不用担心谁 也不用被谁管

感觉快乐就忙东忙西
感觉累了就放空自己
别人说的话 随便听一听
自己作决定
不想拥有太多情绪
一杯红酒配电影
在周末晚上 关上了手机
舒服窝在沙发里

相爱没有那么容易
每个人有他的脾气
过了爱作梦的年纪
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幸福没有那么容易
才会特别让人着迷
什么都不懂的年纪
曾经最掏心
所以最开心 曾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10999.html

上一篇:从冬奥会聊聊爱国
下一篇: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奖学金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30 高文元 曾泳春 罗德海 徐磊 曾杰 檀成龙 刘安金 褚昭明 张卫 彭真明 戴德昌 白龙亮 金耀初 熊启林 韩玉芬 李雪 赵凤光 王晓明 侯沉 陈小润 武夷山 彭思龙 庄世宇 董焱章 张晴 李天成 梁洪泽 高建国 李杰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