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也谈“感谢贫穷” 精选

已有 14445 次阅读 2018-8-4 12: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也谈“感谢贫穷”


最近网上刷屏的一篇关于寒门学子王心仪《感谢贫穷》的文章,我是认真看了。一个贫困家庭女孩的思想早熟,坚强与阳光的心态着实让人感动与欣慰。她说感谢贫穷,是因为 “你赋予我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农人们都知道,播种的时候将种子埋在土里后重重地踩上一脚。第一次去播种,我也很奇怪,踩得这么实,苗怎么还能再破土而出?可母亲告诉我,土松,苗反而会出不来,破土之前遇到坚实的土壤,才能让苗更茁壮地成长。”一个高中毕业生能对生活有这样的认知,能有勇气说出“感谢贫穷”,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足以让我们这些所谓饱经沧桑,看破红尘的大人们汗颜。

很多我们这些大人居高临下地教育王心仪贫穷有什么值得感谢的?你应该感谢的不是贫穷而是你自强不息的精神!可我们这些大人有没有想过,一个人如何才有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与生俱来的吗?是天上掉下来的吗?谁给了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人说是她的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她的老师和社会上好心人的热心帮助。这都没有错,应该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她更应该感谢的其实是生活,生活中的磨砺。一个人一生当中,贫穷可能并不是最可怕的,还有比贫穷更让人望而却步的比如说健康。面对贫穷和伤病,很多人抱怨生活的不公。但生活往往又是公平的,她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又会给你打开了一扇窗。面对生活的磨砺,有的人选择了逃避,怨天尤人;有的人选择了坚强,自强不息。

在澳洲,我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她班上有个同学叫Harry,戴个眼镜,非常聪明,天天都高高兴兴的样子,然而他的父亲有时候却看起来忧心忡忡。一次我和他聊天,聊到Harry的近视眼镜,他告诉我,那副眼镜其实不是近视眼镜,是一副专门为Harry配的眼镜。因为Harry先天眼睛得了一种病,就是看东西对颜色很敏感,而且看的东西会跑,比如说读书的时候字母不是固定的而是在动。我问他这对Harry将来有什么影响吗?他告诉我孩子长大后有的工作会受限制。我不太清楚这种眼病到底会严重到什么程度,但Harry 父亲的一句话却很让我感到欣慰。他说主是公平的,他不会把所有的优点都放在一个孩子身上,也不会把所有的缺点都给一个孩子。你努力了,就是适合的,就是幸福的。Harry 父亲口中的主,就是我认为的生活。

另外,很多人批评“感谢贫穷”,是因为说这话时这些人现在都富有了,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你还贫穷,你还感谢贫穷吗?其实这里提到的贫穷也好,富有也罢,在我看来都是基于人们对什么是成功如何定义的问题。自古以来,我们都把金榜题名作为成功的标准。因为金榜题名意味着将来的权贵与财富。当今这个时代,王心仪的“感谢贫穷”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其实反映了人们对什么是成功的人生的思辨。很多人会把考上北大跟古时候的中状元有意无意地联系起来。北大毕业意味着什么呢?我相信很多像王心仪老家的人们都会固执地认为,北大毕业怎样也得去中央工作吧,再不济也得是省里市里的领导,最保底当个县太爷不算过分吧。老百姓的这种认知,说明什么呢?这说明我们绝大多数人对成功人生的理解还十分狭隘和功利,之所以狭隘和功利,是因为我们可以选择的还太少。

有一天,我女儿放学回家。我问她,今天在学校里最高兴的事是什么?女儿告诉我,今天老师问我们长大了要干什么?我问小朋友们都怎么回答老师的。女儿告诉我说,她的很多好朋友都说长大了要当宠物医生(pet doctor)。我问女儿,你呢?我也想做宠物医生!我问宠物医生有什么好的?女儿告诉我,宠物医生可以给小动物们治病,让它们快乐!我爱小动物。看着女儿说话时熠熠生辉的眼睛,我到嘴边的“比起宠物医生,长大了当个牙医,工作更好,挣钱更多。”的话生生咽了回去。

说起将来干什么,我不由得想起我所在的澳洲大学的本科生。因为经常给本科生上课,并指导过不少学生做毕业设计,我对他们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澳洲本地的学生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非常阳光,非常自信。我不敢说他们有多优秀,绝大多数也都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但就是这些学生基本是毕业后工作很快就能上手,适应能力非常强。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似乎并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但他们给我的感觉一定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每个国家的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可能很多发达国家已经过了贫穷的阶段,但生活并不会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降低对每个人的磨砺。自强不息仍然是人们尊敬的高贵品质。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我们都应该感谢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127514.html

上一篇:从前慢
下一篇:形式上的平等
收藏 IP: 134.148.203.*| 热度|

35 武夷山 吕秀齐 史晓雷 强涛 黄永义 韩玉芬 高义 栗茂腾 于国宏 李海东 刘立 简美鹏 杜培鑫 秦占杰 彭渤 汤茂林 唐小卿 汪波 应行仁 周忠浩 蒋永华 陈莹 曾泳春 杨正瓴 郭景涛 曹冲 马英 徐大彬 李永振 孙杨 李雪 戴启权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