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21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210008

博文

出来混,早晚得还!(原创)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09-6-30 15:53 |个人分类:油脂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全球变暖, 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 消失的盖亚

出来混,早晚得还!
孙德伟
如今,关注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的最新进展成为各大媒体首要关注点之一,看到人们戴口罩的画面,让我一下子回想起6年前的“SARS”事件仍有些后怕。为什么会阶段性爆发群体性疫情?也许在畅销书《消失的盖亚》(The vanishing face of Gaia)能找到些许答案。
《消失的盖亚》的作者是一个叫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近90高龄的英国人。洛夫洛克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过号称环保界“诺贝尔奖”的“蓝行星”奖,也曾被人们成为“疯狂科学家”。他曾是NASA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的座上宾,但他也从来都没有大学教职,不属于任何研究机构,没有学生,说的好听点被称为“独立科学家”。就是这样一位独立科学家提出了后来广为人知也备受争议的“盖亚理论”The Gaia Theory或者说是“盖亚假说”Gaia hypothesis
他之所以能提出这个理论或者假说与他曾经参与NASA火星生命探测任务有直接关系。当时,洛夫洛克注意到火星大气成分中二氧化碳含量非常高,氧、甲烷和氢都极少,且各种化学反应差不多是静止状态,这与地球大气层复杂的大气环流形成了鲜明对比,据此他认为火星上不可能存在生命。同时,他也认为地球是一个复杂精致的超级有机体——“盖亚”(在古希腊神话中,盖亚是大地之神,宙斯是她的孙子),地球的大气圈、岩石圈、生物圈、水圈等各个组织都在积极互动,从而将地球的气候、生物、地理和化学条件维持在最佳状态。简言之:地球是一个活着的生物体。《消失的盖亚》这本书告诉我们:这样一位庇护着我们人类的美丽女神正在消失。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数十年之中,人类还无法有效地阻止全球变暖的进程。作者在文中对全球变暖并没有使用“global warming”(全球变暖),而是使用了另外一个语词“global heating”(全球加热),这一用语上的改变表达了作者内心对全球温度升高的担忧。当两极的冰层逐渐消失,越来越多的太阳光无法被反射回太空,融化的永久冻土里释放的甲烷会留住更多的热……,暖化效应将恶化。这是一个一旦启动就很难停止的进程,最可怕的是这个进程正被我们这些盖亚的子孙所开启。
    现代人通过古生物化石,研究几百万年前,乃至几亿年前的地球。如果我们把地球历史压缩为24小时,我们人类在最后十几秒才登上历史舞台。在漫长的演化中,无数生物在地球上出现又消失,包括我们熟知的三叶虫、恐龙等。人类是如此的聪明,试图改变自然,让自然适应我们,然而我们又不够聪明,经常弄巧成拙,最终只有顺应自然。最可悲的是,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漠然处之;有些人虽然意识到了,却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任其发展。我们何时才能停止盲目的索取呢?大雪、地震、洪水、冰雹、瘟疫……每一次都带给我们巨大的悲痛。这让我一下子想到了香港电影《无间道》里一句经典台词:出来混,早晚得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4-241132.html

上一篇:恐龙怎样生儿育女?(原创)
下一篇:鸟儿是恐龙后代并不奇怪(原创)
收藏 IP: .*| 热度|

2 骆小红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