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tou 亲而不密 远而不疏 将科网博客进行到底!

博文

请慎谈素食

已有 6365 次阅读 2011-9-19 22:17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食, 中国, 而且, 最大的, 心眼儿

为什么要禁止吃肉?
因为要爱护动物,要慈悲为怀,要天人合一——没错儿。

但是要区分开两个表面一样、可内在的实质相去甚远的两大类做法。

一类做法:完全无私无我,可以将自己的肉身送给将要饿死的老虎吃的人——这是真慈悲的行者。
 
但是,还有另一大类做法。那些打着素食主义的口号大行天下的人,我看他还没有用心体会有外一种情况、另外一种人的存在。这样的人,古今有之。他们食素禁荤。在光辉伟岸的“慈悲”形象下面,却饱藏了一至几个非常世俗的目的:
 
一是赚钱,但却美其名曰“化缘”(古代真修行的人化缘是只化来供吃的食品,拒收财物)。
二是得名,以“佛在我心,我心有佛”而招摇过市,大取其利。
三就是更加虚伪的,且不容易为人所辨别的,更不容别人加以置疑却一直暗藏于心的那点儿心眼儿就是“吃荤杀生犯戒,此生不得好,下辈子下地狱”。这才是最大的私心,是最肮脏的心灵,是最大的伪善。
 
     所以,请慎言素食,以及与之相关的那些堂而皇之的号召。私下里吃素,没有问题。做好事就自己吹擂,谁说你是真心做的?大爱无声。相反的则是整天咋呼不停。
     
     生命都是需要尊重的,无论是动物的形式还是非动物的形式,也无论是你眼中的善的,还是你眼中的恶的。有一颗慈悲的心,石头在他眼中也是一个活脱脱生命,岂止仅是会动会叫会拉会尿的动物才是生命呢!
 
     人要谦卑地活着,但决不代表不可以食肉。当然这样说并非提倡肉食主义。心存一念,慈悲为怀,他自然是私下里就会尊重生命。何需有劳动物保护主义?
 
     草和树比动物要更伟大。但你不一定能够感触到。所以,
1 仅以自己可以感触到的善与恶未见得是真正的善与恶,其实这很可能是私存的一种执着,若是那样,则更是一种深藏的恶。
2 再退一步:无善则无恶。
3 再换个角度:提倡善,就是打击恶,这只能会让恶更恶。
 
   打击黑暗,只能越打越黑,远不如让阳光透进来————隔壁家的二傻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009-488192.html

上一篇:清淡的才悠远----周末随笔
下一篇:请教科学网编辑部:怪了!请支招
收藏 IP: 117.136.9.*| 热度|

41 李学宽 肖重发 刘艳红 李传亮 曹广福 李小文 刘洋 丛远新 许培扬 吕喆 曾泳春 魏东平 张玉秀 杨正瓴 鲍海飞 刘庆丰 吉宗祥 张芳 黄锦芳 杨月琴 钟炳 鲍得海 陈湘明 汤治国 肖振亚 郑祺 曾新林 刘颖彪 王安邦 朱教君 赵里昂 全嬿嬿 孟津 王德华 陈绥阳 王桂颖 阎建民 李宇斌 xqhuang tuner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0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