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志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ong Pedestrian Simulation and Applications

博文

看修树引起的对交通规划的一点思考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2-2-28 21:48 |个人分类:镜湖幽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人, 交通, 影响, 通勤, 修树

    早上出门,看到两三个人在修剪一棵树,因为有一个枯枝影响了交通。不由我想起来去年的一件小事:路边的一棵树因为枝叶生长而影响了上面的电线,几个人也在修剪。有意思的是他们的谈话:
    “你小心些,摔下来就不值了。”
    “我看看怎么修才不影响它生长。”
    “那是园林的事,你修一下,只要不影响电线就行。”
    “......”
    这时来了一个交警,看了一会儿,说:“你们把向路上伸出的那一枝也剪掉吧,容易挂蹭车,也影响开车视线。”没多久,地上就落下不少枝叶。一个老人走过来说:好好的树,为什么要这么狠手呢?修剪的说影响电线,交警说影响开车。老人呵呵一笑:挪挪电线也行,树原本就在这儿嘛。真想一劳永逸,挪挪树吧。
 
    我们的交通是不是这样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高见。“原本就在那儿”,因为不同的利益,提出了基于不同目标的“优化方案”,如网络优化(公交网络规划、换乘接驳设计、交通方式分担、城市路网优化、城际交通优化......)、措施优化(分道行驶、车流人流分隔、信号灯管制、路边设置私家车位......)、设备优化(高架桥、环岛、隔离带、盲道、导航标识、信号灯、停车场......)等等,也确实做了大量工作,甚至升级到973项目的层级(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7/4671303.html),也获得了今年的国家科技二等奖(www.rccm.tsinghua.edu.cn/news_20111202.html)。结果呢?路越修越多越好,优化方法越来越多,交通却越来越堵。
     根源呢?城市最大的交通拥堵原因是通勤拥堵。为什么不在这个方面下功夫,求解决呢?好好的城市交通,为了照顾有车一族,就不断对路网进行“修剪”。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引起其他问题,再次为了另一个目标而“修剪”,很可能造成“交通”不像样。利益使然啊!很有必要把城市规划的“Vehicle-Oriented”(面向有车族)向“Pedestrian-Oriented”(面向行人)转变。这更体现社会公正,很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点,荷兰的“自行车城”不是很好的范例吗?
     让我们生活在正常的“树”下,不更好吗?
    上班族工作地点离家近一点儿,少路、少车、少拥堵、少能源耗费、少污染......
     耕田者不背井离乡,少民工潮、少讨薪、少留守儿童、少老无所养、少一票难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5491-542314.html

上一篇:行人仿真中的服务
下一篇:交通枢纽的行人与行李
收藏 IP: 60.247.46.*| 热度|

2 彭振华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