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报考研究生,如何选专业?——我的建议

已有 5546 次阅读 2008-7-19 11:43 |个人分类:教育在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咨询

左其亭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大四的学生马上要报考研究生,很多学生不知道要选什么专业。我也经常收到学生的来信,询问一些专业情况,问选择哪个专业会发展好些。实际上,我非常难以回答。在此我谈一下我的观点,供参考: 

  (1)报考研究生,首先要选感兴趣的专业和专业方向。这需要你对该专业有比较多的了解,了解途径包括:上课问老师、上网查、与导师联系等。最好的办法是,你到网上搜索一下,看看各个专业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参加工作能干什么,你可以从中选一个你喜欢的专业或方向。

 

  (2)至于哪个专业会发展好些,因为专业差别很大,我难以回答。每个专业都有干得很出色的专家、领导、技术人员。只要是你喜欢的专业,你一定会做出很大成绩。我强烈建议你们选择你喜欢的专业和方向。不要看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选。

 

  (3)选对导师。根据你的兴趣和目标,选导师。有些导师在科研上有专长,有些导师在人际关系上有专长,有些导师可以帮助以后多挣点钱。等等,导师的类型也很多。希望你针对导师情况理性选择。

 

  (4)最后,再选你理想中的学校。有些人只看重学校,这是不全面的,因为有些学校很著名,但在某些专业或方向上并不强。有些学校很著名,但你的导师很一般,对你以后发展和找工作都不一定有利。

 

 引自:http://zuoqiting.bokee.com/viewdiary.1754401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32686.html

上一篇:刚刚在这里开博,欢迎光临!
下一篇:对“农业节水”的一点相反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