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埃隆•马斯克的科技伦理悖论!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20-8-29 13: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埃隆马斯克的伦理悖论!


王元丰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马斯克“遛猪”又成为世界关注的新闻,有人对马斯克搞这个脑机相连研究能够成功持有信心,有人持反对态度。但是,这不是问题的根本,最核心的是马斯克的Neuralink研究计划后面儿有着巨大的科技伦理问题!

 

    首先,马斯克做脑机相连这样的项目就是要解决人类面对的伦理问题。因为马斯克与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都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是个巨大的挑战,人类未来可能会被人工智能统治,甚至会被人工智能打败并毁灭。由于自己发明的技术导致未来不知能否生存?这是人类重大的伦理问题!为了应对这个挑战,马斯克发起了Neuralink研究计划,就是想让人和计算机结合,最后战胜人工智能挑战,使人在技术的威胁面前能够取得胜利。马斯克说:“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那就加入他们”。

 

    然而,马斯克这样做又带来另一个重大的伦理问题!在人的脑子里面植入芯片,增强人的能力,这本身就是巨大的生物伦理问题!2018年中国科学家贺建奎搞基因编辑婴儿,受到很大的谴责,而为此坐牢。但搞脑机相连与基因编辑婴儿本质上并无不同,Neuralink是为了帮助人类,贺建奎说基因编辑婴儿也是为了让人类战胜疾病。人们谴责贺建奎改变婴儿基因,给人类带来风险!那么,埃隆•马斯克这个研究也将改变人。用信息技术改变人,同样也有非常大的风险。这也将改变人的机能,改变人的性质,这样改变下去人还是人吗?尽管马斯克只是在动物身上试验,还没有真正用到人,但这样重大的伦理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

 

    我不是反对马斯克的试验和探索,相反,马斯克为了人类未来寻找解决办法的尝试还非常值得肯定。但是,不能为了解决人受到人工智能挑战的带来信息技术伦理问题,而用另一个生物伦理问题为代价。人类必须对现在,对未来负责!要对这些新的不断出现的科技伦理问题,共同慎重仔细的研究和权衡,然后再集体做出负责任的决定。

 

   马斯克的脑机相连尝试隐含着人类的重大伦理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248389.html

上一篇:我国科技经费投入的喜与忧!
下一篇:科技仅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吗?
收藏 IP: 113.46.52.*| 热度|

4 郑永军 武夷山 张学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