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M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博文

Prominent Hill的启示:超大型矿床并不孤独

已有 7698 次阅读 2009-5-6 09:38 |个人分类:找矿论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奥林匹克, 找矿, 超大型矿, Prominent, Hill

刘亮明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4月19日下午,参观完奥林匹克坝,便驱车前往Prominent Hill铜矿。Prominent Hill位于奥林匹克坝西北300多公里。一路上,两位德国人和一位比利时人总是念叨着kangaroo(袋鼠)。说来也怪,几百公里路,袋鼠毛也没有看见一根。02年我在昆士兰跑野外时,时常能碰见成群的袋鼠,多时能有上百只。虽说没见到袋鼠,一路上也还心情舒畅,到达时已晚上7点多。安顿好后,便到Dining Room吃饭。餐厅是自助式的,条件很好,食品的丰富程度及用餐的环境决不亚于国内的五星级宾馆,而且是免费的。晚餐后,买了瓶啤酒(喝酒是自费的,而且工作时间是不能喝酒的)跟几个同行的边喝边聊,虽然本人英语实在不怎么样,还是蛮开心的。晚上好好睡了一觉,第二天全天考察矿山地质。
 
Prominent Hill现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OZ Minerals的骨干矿山,它与奥林匹克坝同属于铁氧化物铜金型(简称IOCG)矿床,只是规模比奥林匹克坝要小一些,探明的储量有250万吨铜和210吨金,在澳大利亚算不上规模巨大,按中国的标准应该能算得上超大型矿床了。对于这个矿,国内应该并不陌生,今年3月份时,澳大利亚政府否决了中国五矿对OZ Minerals公司的收购案,其理由就是Prominent Hill铜矿靠近澳大利亚的武器试验基地,据说美国的不少武器也要拿到这儿来试验。这点看来不假,我们驱车确实路过一个军事禁区的标志,矿山工程师在跟我们介绍情况时也反复交代,如发现武器爆炸残余物不能拍照,要向陪同人员报告。
 
在Prominent Hill住了两晚,实际考察的时间也只有一整天,要看的地方很多,日程安排得紧紧当当。虽然时间很紧,我还是挤时间对矿山的生活状进行了解。对于国内的矿山,我已相当熟悉,已与大大小小数十个矿山打了二十几年的交道,从海南岛到西藏,总体印象总免不了“险与脏”,但这里完全不是这样。安全管理非常严格,参观者都首先要经过详细的安全教育,通过安全规则和安全常识测试后才能到现场,工作时的劳动保护装备几乎武装到了牙齿。矿山的生活条件也更像是一个免费的度假村,安静而舒适,健身房、网球场和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工人工作10天,休息5天,休息时住在500公里以外的城里,矿山有飞机接送。说到这些,好像有贬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之嫌。其实不然,因为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好,时常有朋友问到有关投资澳矿业的事项,我这里只是告诉各位朋友,澳大利亚的开矿成本要比国内高得多,在国内能赚钱的矿,在这里就不一定能赚钱。在这里,要以牺牲环境和工人健康乃至生命为代价来换取企业的效益是万万行不通的。
 
其实,Prominent Hill给我的最大启示还是“超大型矿床并不孤独”。
 
中国也有不少世界上最大的巨型矿床,如湖南锡矿山锑矿、内蒙白云鄂搏稀土矿等。由于长期以来在这些矿床所在区域再没有找到相当规模的同类矿床,国内研究超大型矿床的“权威”便提出了一个论点:“某些超大型矿床可能是孤独的,不会存在同伴”,并且将奥林匹克坝也作为一个例子。Prominent Hill矿床的发现应该是一有力反证。
 
Prominent Hill铜矿是由Minotaur Resources公司于2001年发现的,基本是用奥林匹克坝矿床的模式而发现的,当年设计钻孔的主要依据也是线性构造和重磁异常,矿床的特征也同于奥林匹克坝,只是不含铀。事实上,在奥林匹克坝矿床之后,不但奥林匹克坝所在区域发现Prominent Hill,在北昆士兰还发现了Ernst Henry(190万吨铜和90吨金)和Roseby Group(90万吨铜和10吨金)等一大批IOCG矿床。
 
看来,超大型矿床孤独论并不存成立。中国的超大型矿床研究曾做得红红火火,印刷出来的“理论成果”比澳大利亚要多得多,但找矿却长期以来没有多少进展,远远比不上澳大利亚,其根本原因并不在于矿床本身,而在于找矿的人。在中国的地质界(其实在其业界可能也一样),有多少真正有水平的人能扎扎实实地在勘查一线从事勘查基础工作,真正有水平和假装有水平的人大多忙于或正准备忙于“高谈阔论”和发表“高水平”成果,至于所论所表是否具有实用价值、能否真正地被找矿勘查所应用,所依据的基础资料是否可靠,则不是他们所关心的,结果使得矿床研究成了“为研究而研究”和从“研究到研究”,超大型矿床“研究成果”与“找矿成果”的严重不协调也就不足为怪了。
 
 
矿山餐厅一角
 
  
 
矿山飞机
 
 
 
露天采矿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38-230189.html


下一篇:关口:途经星星峡的感想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1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