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欢喜迎新年,点赞“人努力”!

已有 2345 次阅读 2018-1-1 11:3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二氧化硫, 人努力, 重霾污染

各位网友,2018年新年快乐!

201710月下旬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多呈优良,科学网有好几篇博文赞美北京的蓝天白云,讨论天帮忙人努力的效果。美中不足的是从1227日晚上开始进入轻度霾污染,加重到29日晚上进入重度污染,持续至30日中午。幸而冷空气再次扫除阴霾,北京市空气质量重新呈现优良状态,欢欢喜喜迎新年!

 

虽说天帮忙的作用很明显,但本博文点赞人努力:北京市和周边地区政府和公众的努力和付出,已经换来了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根据首先是,不仅北京市,而且周边城市的SO2地面浓度,呈现从2013年底以来的明显逐年下降趋势。其次,本次从1227日到30日中午的重霾污染过程中,PM2.5上升的幅度比较往年霾污染事件有明显降低。

二氧化硫危害人体健康

在燃煤废气中,SO2是首要污染物,另外两个是NOx和烟尘。SO2是一种酸性气体,容易被湿润的粘膜表面吸收生成亚硫酸、硫酸,因此对眼及呼吸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大量吸入可引起肺水肿、喉水肿、声带痉挛而致窒息。在1952年著名的伦敦烟雾中,SO2和烟尘被认为是急性杀人的主凶。长期低浓度接触,可有头痛、头昏、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及慢性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嗅觉及味觉减退等。中国原空气污染指数(API)和现在空气质量指数(AQI)中都列SO2为主要污染物之一。各个城市降低了SO2地面浓度本身,是对改善空气质量作了很大贡献。

 

二氧化硫是重霾细颗粒物中硫酸盐的前体物,但脱硫工作难度大费用高

 

重霾污染中细颗粒物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硫酸盐,是SO2在空气中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的。根据中国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SO2很可能是造成重霾污染的主凶。如果要根治霾污染,大力削减SO2的排放量至关紧要。但燃煤的脱硫工作难度很大,因此相关费用很高,据说一家燃煤电厂的脱硫费用可能超过总费用的10%。在行业竞争背景下,常出现假脱硫和不脱硫的违法行为。这两年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许多地方发生了这样的问题。减少SO2排放的另一个途径是停止燃煤,如关停企业和煤改气,北方目前大力鼓励的天然气供热就是为了减少SO2的排放量。但因为气源不足,煤改气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关停企业、强化脱硫工作、煤改气都会使当地企业和大众付出代价。因此,看到各个城市地面SO2浓度明显下降,感觉强烈。特此点赞!

各地二氧化硫地面浓度明显逐年降低

北京市在201311月到201712月的地面SO2月平均浓度变化如下图:

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的还有周边地区。在京津冀传输通道的26+2个城市中,选择最靠近北京的六个城市:廊坊、唐山、保定、天津、石家庄和沧州,用同样时段的SO2监测数据作曲线比较如下:

图中可见,保定和石家庄的SO2浓度最高,唐山和沧州其次,天津和廊坊相近,北京最低。虽然保定、石家庄和唐山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以减低SO2地面浓度,但这几年这些城市做了大量工作减少SO2地面浓度的成绩十分可嘉。

各地PM2.5地面浓度逐年降低的现象还不明显 

本文几次强调讨论的是SO2地面浓度,是因为里面隐含了不同高度的污染源排放SO2对地面的贡献不同。地面监测到的多是中小烟囱和家庭燃煤排放的SO2。特别是冬季供热燃煤排放SO2的影响。大型企业建立高烟囱,排放烟气常可以达到2~3百米甚至更高高度。虽然那里的SO2对地面浓度的贡献小,但它们的量大,对转化成硫酸盐PM2.5的贡献很大。因此,这些城市监测的PM2.5浓度还没有出现明显的逐年减低趋势。虽然北京市PM2.5浓度有逐年下降的倾向,但也不很明显。

图中可见,保定和石家庄的PM2.5污染到2016年还很严重,但同时可见,今年冬天到12月底,7个城市的PM2.5浓度都比较往年同期低。这里天帮忙的因素很大,但也可以想象有人努力的效果。特别是,这几天(27日到30日)京津冀又遇到重霾污染,但PM2.5浓度程度比较往年低得多。见下表:最高的PM2.5日平均浓度出现在石家庄和保定,300微克/立方米多些。往年重霾污染时,那些城市的PM2.5日平均浓度常超过400,甚至达到600微克/立方米。

2018年,请更加人努力 

进入新的一年,治理空气污染仍然是重要任务,期望更加扎实的人努力。因为能源结构难以迅速改变,那些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大型企业,关停和煤改气都行不通。但他们高烟囱里排放出来的废气是造成重霾污染的主要来源。重要举措应当是管好高烟囱:严格各个企业的脱硫脱硝工作,严格检查,严格奖惩制度。希望2018年能看到更加明白的人努力效果!

 

致谢:本文数据均取自“天气后报”网站:http://www.tianqihoubao.com

 

附图:北京及传输通道的26+2城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92512.html

上一篇:补充刘立老师博文“北京空气质量‘翻天’”,气温数据
下一篇:关于“魔都之雾”和只要离开监测点100米雾炮车就合法的评论
收藏 IP: 180.172.120.*| 热度|

4 朱晓刚 王从彦 魏焱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