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今年夏季PM2.5污染:看图说话 精选

已有 7348 次阅读 2016-11-2 14:12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市, 2016年夏季, 霾图, 国家气象局

国家气象局在网上有“环境”栏目,其中有每日全国“霾”污染分布实况图,展示前一日05:00至当日05:00PM2.5的分布图。例如今天2016112日,图示:

这些图给予我们很大的方便,以便了解PM2.5污染分布的实际情况和“区域性”。例如下面截取展示了北京市今年7~10月每日PM2.5分布,可见,今年夏季北京市PM2.5污染的基本情况。(1)比较前几年,污染情况有所改善;(2)区域性PM2.5污染仍然存在,特别是7月上旬~中旬。和9月中下旬和10月上旬和中旬;(3)特别可见,无论是否有区域性污染,北京市区“本地污染源”~五百多万辆汽车尾气的“贡献”十分明显。北京朋友们,请少开车吧!

但必须指出,PM2.5污染和霾污染有很大区别。虽然国家气象局网上展示的图是“霾”,但我认为是基于气象系统各地PM2.5采样系统实测数据分析得到的。因此,扬尘、沙尘等和水汽无关的细颗粒物也记录在内。此外,光化学烟雾中发生的霾,和我们发生的“重霾(灰霾和雾霾)”也有很大差别,前者阳光强,后者阳光很弱。北京市夏天有光化学污染比较严重的状况,与汽车尾气相关密切,“本地性”比较强。

至于我把“霾图”改称为“PM2.5污染分布图”请网友批评。

北京市2016年7月~10月,截取自每日国家气象局网页上的全国“霾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12318.html

上一篇:“生命的赞歌”~一位八旬退休教师战胜肝癌
下一篇:想起了2015年大众汽车公司“丑闻”
收藏 IP: 46.5.16.*| 热度|

7 赵建民 王从彦 文克玲 信忠保 黄永义 冯大诚 shangnengfan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