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分类与危险源的定义--一点认识

已有 5476 次阅读 2016-5-24 20:0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危险源, 事故分类

GB6441-86中列出的20类事故,其分类的根据是很缺乏逻辑性的(作者暂时认为)

这些事故类型的直接原因都可以分为不安全动作和不安全物态,不安全物态都能分为物理、化学和生物机制,物理机制又都能分为声、光、力、电、热、磁等

事故的分类只能是按照其发生的原因(原因都在事故致因链里面)来分类。原因有组织内部的直接、间接、根本、根源及组织外部原因等。根据直接原因分类应该是事故分类的最为简单的做法。

危险源包括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物态。事故的直接原因不安全动作、不安全物态当然也是危险源,但直接原因显然不是危险源的全部,只是一部分,因为不安全动作只是不安全行为的一部分。

Reason定义的危险源不包括不安全行为,但OHSAS-2007,GB/T28001,ISO DIS45001,GB/T13861等都包括不安全行为,这可能是现在比Reason时代的危险源定义进步的方面。

附:GB6441-86对事故分类

01 物体打击/02 车辆伤害/03 机械伤害/04 起重伤害/05触电/06 淹溺/07 灼烫/08火灾/09 高处坠落/010 坍塌/011 冒顶片帮/012 透水/013放炮/014 火药爆炸/015 瓦斯爆炸/016 锅炉爆炸/017 容器爆炸/018其它爆炸/019 中毒和窒息/020 其它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79482.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拆分的实用(折中)方案
下一篇:Reason模型中的幽灵在哪里?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高平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