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这样拆分安全学科(探讨)

已有 2621 次阅读 2016-4-30 08:1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学科, 拆分

这样拆分安全学科(探讨) 

事故定义:本组织规定的、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或者有可能造成规定量损失的意外事件,含造成急性、慢性伤害(注:含职业病),经济损失,环境破坏的各种各种事件。事故至少发生在一个社会组织内。

学科定义:安全学科是预防事故的学科(注:这是根据本学科的研究目的定义安全学科的。应急是防治损失扩大,因此也是一种预防)。

安全学科的拆分结果:安全科学学,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安全系统工程。他们都是事故预防方法论。

安全科学学:事故致因理论+安全学科基本问题

安全学科基本问题=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目的等十个问题,系安全学科本身的问题

事故致因理论=链式事故致因模型+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系安全科学的内容

安全工程:由链式事故致因模型得到,解决其中的不安全物态

安全管理:由链式事故致因模型得到,解决其中的不安全行为

安全系统工程:由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得到,是事故预防的系统论方法

拆分的理论根据:安全科学学

拆分的理论根据越充分,争议越少、越稳定

科学引导行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73815.html

上一篇:卫生或者工业(职业)卫生,健康或者职业健康,英文对应词不同
下一篇:安全科学与工程的子学科切分方法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杨春 余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