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卫生或者工业(职业)卫生,健康或者职业健康,英文对应词不同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6-4-30 07:5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 卫生, 职业健康, 职业卫生, 英文对应词

卫生或者工业(职业)卫生,健康或者职业健康,英文对应词不同 

工业卫生,industrial hygiene,侧重研究人体皮肤以外的工业、工作场所的作业环境监测、控制、事件预防,在我国,大体归安监总局系统管理,属于安全大领域。美国有职业卫生师。

职业健康,health,occupational health,侧重研究人体皮肤以内的健康、疾病、治疗、预防等,在我国,大体归卫生部系统管理,属于职业医学。 

皮肤为界。 

安全学科,不仅研究与工作相关的事故/事件及其预防问题,还研究工作过程与场所之外的安全与健康事件、事故及其预防问题,如老人的健康、安全,儿童的健康、安全,社区安全、健康,交通安全健康问题等等),所以安全学科及其子学科,都不该冠上职业或者工业或者产业二字,否则安全学科的内容范围就窄了,也不符合事实。澳大利亚莫纳殊大学(Monash Uni)的MUARC在老人、儿童、日常交通安全健康的研究中,就有大量的课题报告和研究结果。 

安全学科的人才,应该什么事故(工作场所内外、各个领域、行业)都能预防,但核心能力仅限于事故预防,而不是采煤、盖房子、出化工产品。不要以为一个行业的事故预防人员就不能预防另一个行业的事故/事件,事故统计方法、行为控制方法,事故发生的基础科学原理(物理化学生物机制),在各个行业都是相同的、通用的,不承认这一点,就不会认为事故预防学科(安全学科)是一门独立的科学。不承认这一点,那是因为对这些行业通用的方法、原理等太缺乏了解。还是这句话:说安全管理空洞,那是因为你不 

大安全人才。不是啥也不能的“万金油”,而是啥也的“万金油”! 

此外,无论是公共安全、健康还是职业安全健康,研究范围都是一样的,都是以组织为范围。任何事故都发生在至少一个社会组织内,这是一个重要的基本假设(实际上不仅仅是假设,而是一个事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73811.html

上一篇:安全和卫生(健康),作为学科,是一个整体!
下一篇:这样拆分安全学科(探讨)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4 王秀明 余金龙 高平 马小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