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学科拆分为子学科(二级学科)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6-4-29 22:48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学科, 拆分, 二级学科, 理论根据

安全学科拆分为子学科(二级学科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安全学科拆分为子学科(二级学科)时,不该是根据日常经验罗列出子学科(如拆分、罗列为行业安全、安全、卫生、应急等),这样罗列会“挂一漏万”,而必须有严格的科学根据,否则争议不断。 

根据安全学科的“十个基本问题”的研究结果,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事故、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这两点是安全学科的本质属性)。既然安全学科是预防事故的学科,那么找到(识别)事故原因、消除之就是基本策略。可见找到(识别)事故原因就是安全学科最基本的内容,也就是:事故致因理论是安全学科的最重要理论基础。 

因此,安全学科的拆分,必须的理论根据是事故致因理论。不根据这一理论拆分子学科,结果都是很难让人信服的。 

科学应该引导行政,不是行政规定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973729.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怎样拆分为独立的子学科(二级学科)
下一篇:安全和卫生(健康),作为学科,是一个整体!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王秀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