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并不是复杂的事情

已有 4348 次阅读 2012-8-14 22: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控制, 动作, 事故预防

经常有人说,重大事故的发生原因很复杂,有社会环境的原因、生产系统的问题,也有人的心理、行为因素等等,预防它是个系统工程等等。如果这样说,就把事故预防这个事情弄得太复杂了,几乎是无从下手、没有头绪的问题。

我觉得没有这么复杂,案例分析得知,重大事故的发生原因也和一般事故一样,都是只有人的一个或几个不安全动作、物的不安全状态两个方面的原因,只要给员工以充分的案例知识培训,使其认识到违章(不安全动作的一种类型)与事故的关系,他们就会大幅度减少违章的次数,也就会大幅度减少事故发生的次数。

而且,我认为,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的不安全动作都几乎差不多,只不过干的活不一样罢了。一线员工是直接操作机器设备等物的方面的动作,而管理人员操作的可能是手(审批签字)、口(任务的组织、安排工作)等人的方面。其实都是操作,都有程序性动作(动作的次序)和技术性动作(动作的方式)两个种类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02230.html

上一篇:加了几个安全标识牌
下一篇:安全地完成任务的方法
收藏 IP: 114.247.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