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Act,Habit,Behavior的区别•knowledge,attitudes的含义

已有 9188 次阅读 2017-3-31 17:1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区别, knowledge, Behavior

ActHabitBehavior的区别•knowledgeattitudes的含义

ActHabitBehavior的区别,knowledgeattitudes的概念,基本上都是心理学问题,以下笔者只能做粗略描述。要深入研究,可能就得深入学习研究心理学了。

以下内容来自:DifferenceBetween.com,维基百科也有类似的描述而且有参考文献。Difference Between Habit and Behavior

两者都是描述人的性格的名词,区别在于:习惯是行为的日常表现;习惯一般是多次重复的;习惯是无意识的、潜意识的;习惯是强制性的;行为是能够通过内分泌、精神系统的调整而改变。

以下内容来自这个网页

ACTACTION的区别:前者是已经完成的动作,而后者是正在进行的或者进行过程中的动作(ACT is a completed deed. ACTION is usuallymore like part of a deed)。

BEHAVIOR ACTION的差别:前者一系列的ACTION,含有意无意、有意识无意识、公开或者隐蔽、自愿或者不自愿的。BEHAVIOR可以是有机体、系统、人造装置等针对各种刺激发出的。ACTION是有意的、有意识的、有明确主观愿望的动作。很显然ACTIONBEAHAVIOR的含义范围要小,是后者的一部分。但是和HEHAVIOR一样,ACTION也是一系列的连续动作,而不是一个。

看来,behavior基本处于habitactionact)中间的一个词汇,在有无意识、有意无意、有无主观愿望、重复性、可改变性等方面,都是这样。但是behavior又是含义面积很大的一个词汇:behavior是由一些列actaction)组成的,而habit是一些behavior的重复。所以在“2-4“模型中,我们可以说行为分为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个人行为有习惯性(habitual)行为和和一次性行为(acts)所组成。

此外,维基百科关于知识是这样定义的,知识是关于事实、信息、描述或技能等的掌握。这里面包括技能。可以是理论知识也可以实践知识。“2-4“模型第4版中关于安全知识定义和维基百科的定义基本是吻合的。

态度(attitude,安全管理中使用比较多的一个词),中外比较普遍接受的定义是动作的心理倾向,还没有实际发出动作,是动作(act)前的倾向。朴素地理解,这种动作倾向是来自于所了解的事情的多少,即态度是通过经验组织或学习而产生的,实际也就是知识的多少,知识多,就会有正确的态度,知识少就不会有正确的态度。有正确的态度就会有正确的动作,反之亦然。态度决定一切的观点还是正确的。在“2-4”模型中,态度处于知识和动作之间,为了简单,省去态度,直接表达知识和动作的关系也是没有问题的。

p.s.:这个网站(DifferenceBetween.com)非常有趣,专门发表两个事物的区别的短文,缺点是很少给出参考文献,属于一般性科普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42826.html

上一篇:遏制重特大事故基础---事故致因理论
下一篇:GB/T33000 与GB/T28000定义的比较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解学才 陈拯 杨文旺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