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博文

想念我们的CEO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1-7-18 18:32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访谈, CEO, 访问交流, RSC

他70年代毕业于著名学府剑桥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此后,曾在英国石油公司BP工作长达25年。在这25年里,他担任过很多重要职位,包括日本英国石油公司的主管及韩国的三星英国石油化学公司董事他有着过人的语言和运动天赋,会说一口流利的日语;为了筹集医疗研究基金,他曾是八十年代第一个游过不列颠群岛最北面岛屿的人。

我所说的这个他就是我们前任CEO, Richard Pike. 在我加入RSC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和他有过三次比较深入的接触。第一次是在第27届厦门CCS年会上。那时候,我加入RSC还不久,对他没有多少了解。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英国人的感觉,高大帅气有绅士风度。在会议期间,我陪同他参观了厦门的鼓浪屿,他说他对古代建筑特别感兴趣,正好鼓浪屿上有这些。在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他竟然看上了印有为人民服务并有毛主席头像的黄色帆布书包和一个布条(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每个50人民币),我们称之为红色经典的纪念品,他说要送给她的儿子和儿女。这着实让我很是吃惊。厦门会议结束后,他说要到上海办公室看看,所以我们一起飞到上海。途中,我问他,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对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个阶段?他想了想,回答我说,每个阶段他都过的很好,也很有成就感,因为他有自己的目标和目的地。

第二次的会面是去年七月份我去RSC总部培训的时候。他碰到我的第一句是:在厦门和CCS签订合约的照片在哪里呢?(呵呵,小秘密,后来我的直接老板告诉我,我们的CEO比较喜欢照片,而且喜欢在合照中找寻自己的身影。)第三次会面,就是在今年的一月份,他来参加我们于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全球女化学工作者共享化学时刻”的早餐会议,并在北京和上海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和交流。在此期间,他还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包括中国日报,中国能源报和科学时报等。在上海,我陪同他访问了几个公司高校和研究所,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药物所等。这次陪同访问的机会让我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觉得真正的CEO就应该跟他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阅历,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上海访谈结束后,他跟我说希望有机会参加四月份在大连举办的第一届清洁能源会议,因为他本身就算的上能源方面的专家。但让我震惊的是,我在二月份收到RSC的内部邮件,说我们的CEO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辞职。因为RSC的CEO都是五年一个任期,他从2006年二月到现在已经带领RSC走过了五个年头,到了他继续前进的时候了。收到这封邮件,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他一直跟我们说,他想继续一个任期,带领RSC继续往前走。怎么就突然就辞职了呢?于是我给他发了一个邮件来表达我的震惊。很快我就收到了他的回复。告诉我说:“就他个人来说,他很想更多的参与到中国的活动中来,但世事难料。很抱歉,只能预祝RSC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当时猜想,可能是他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位了吧?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他被检查出自己脑中长了肿瘤,需要尽快进行手术。在不得已中,他才选择了辞职。我真是不敢相信,像他这样充满活力的人,怎么就突然生病了呢?而且是这么严重的病。

前段时间,收到同事的邮件。说他的肿瘤已经成功切除,目前正在恢复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它能够完全康复,回到他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来。希望大家一起为他祈福-我们可亲可敬的CEO!

部分媒体访问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video/2011-01/18/content_11870977.htmvideo, China Daily)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43419.shtm (科学时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243337.shtm

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1-01/24/content_731630.htm (中国能源报)

http://www.wetalent.com/news.php?id=415  (国际人才交流网)

http://www.sz-forum.com/szforum/dispvip.php?id=1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62-465996.html

上一篇:通向未来世界的化学之路(chemistry for tomorrow's world)
下一篇:“GE-RSC”杯高校化学演讲比赛(初稿)
收藏 IP: 124.28.23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