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河北深州王振轻越狱事件

已有 7164 次阅读 2011-9-22 09:2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河北, 同情, 越狱, 王振轻, 深州

911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百感交集的日子,对国人来说,也是非同寻常、别有滋味的日子,只是其中滋味,有喜有忧,相差甚远。今年的911日,是美国9.11事件十周年纪念日,但在同一天的清晨,在中国华北平原的腹地,河北深州的某监狱,发生了一个惊动全国的事情。一个曾经荣耀加身的退伍特种兵,在今年入秋以来第一场浓雾的中,似乎看到了一些机会。凌晨六点一刻,也就是在监狱刚轮换完岗的时候,退伍特种兵就趁着初秋的浓雾,开始行动了,成功地越狱了。

越狱的特种兵,叫王振轻。在我记忆里,王振轻是一个不抽烟,不赌博,也不怎么喝酒的年轻人。只是性格有点儿内向,一个沉默寡言的老实人。在通缉令上,斑驳的黑白照片,依稀还能看到他俊朗的外型,刚毅的眼神,还无法掩饰哪种军人特有的气质。虽然,他军事技能过硬,也曾经获得一些荣誉,但终因不善交际,也没啥背景,做了五年特种兵之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光荣地退伍了。

王振轻越狱的事,我还是前几天,在互联网上看到的,当时我是非常吃惊的,一个受军队培养多年的特种兵,一个荣誉加深的军人,他是如何沦落到身陷囹圄的?这么多年来,他是如何生活的,他的心历路程又是如何,这些都勾起了我的回忆,也引发了我对这个事件的巨大好奇。在我仔细阅读,各大网站关于王振轻的帖子的过程中,很多事情让我陷入了深思。

由于当前,政府相关部门公布的信息的能力远远不及公众对这些信息的需求,因此,我也只能在纷繁复杂的各种报告中,大致梳理出王振轻越狱的大致过程。王振轻是因为偷盗的事情,今年被捕入狱,被判十年。入狱,还不到一年。入狱后,他的腿伤了,家里还送去几千块钱医治,至于何种原因也无从得知,或许是在监狱里玩猫躲躲的时候不小心摔倒而致残的吧。

关于越狱,我认为王振轻是早已静心准备了。在他外出做工的时候,就悄悄地搜集了一些尼龙袋子和木板。他是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特种兵,等一切准备就绪后,就缺少一个机会,他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的到来。他孤寂的心灵好似能感受到秋天玉米地的召唤。911日清晨的浓雾,让他等待已久的机会终于来了。王振轻的功夫并没有废弃,他仅靠几个尼龙袋和一个木板,翻过了5.5m带着电网的高墙,连过4到关卡,然后,消失在无边无际的玉米地里,消失的无影无踪,似乎他从未来过一样。

王振轻为什么越狱?是监狱生活太好,实在无法忍受,无法坚持,被逼无奈地大逆不道、殊死一搏?还是他监狱里面看到监狱管理水平实在高明,这简直是对一个特种兵业务能力的侮辱,他的内心的荣誉感被唤醒,一种莫名的冲动让他铤而走险。

为什么那么多网友同情王振轻?我在浏览各大网站的相关新闻的过程中,我感到一个非常奇怪的事,一个危害社会的犯人,莫名其妙地越狱,为什么没有得到广大网友的唾沫,而更多的是同情?一个坏人得到同情和怜悯,甚至是是那么真诚的祝福,真是一个很反常的事情。

我的理解是,当前大多网友,尤其是年轻网友,对目前的生活状况不满意,内心感到压抑,但始终无法解脱。这被一张无形的网笼罩着,束缚着,内心深处一直也有类似王振轻一样的囚徒感觉。网友在看本次事件中,将自己想象成了王振轻,从他的成功越狱中,体验到了一次精神越狱,获得一种心灵上的安慰。

最近几日,我的耳边总是听到史泰龙主演的《第一滴血》里面,“连长呼叫乌鸦,连长呼叫乌鸦,……”的呼唤。唉,我的内心对王振轻,可能也是同情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489081.html

上一篇:有趣的地貌形态相似性
下一篇:桂林出差归来记
收藏 IP: 211.71.148.*| 热度|

3 刘洋 刘光银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