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中国乡村:回春与复苏 精选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7-7-1 06: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业, 人口, 生态, 乡村, 空心化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批乡村人进入城镇,读书求学或打工谋生,而不再返回乡村。乡村因青壮年人才机械性流失,人口上逐渐呈现老龄化现象。从乡村建设上,表现为建设力度不大、乡村风貌停滞不前,甚至随着房屋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乡村公共建筑多表现为村村通等政府投资,常与四周表现突兀不协调。

农业上表现为,以老人种地为主,保留传统耕作方式,部分出现弃耕现象,积极性不高。乡村文化上表现为传统文化分崩离析,新文化传统尚未形成,黑恶势力盘踞,文化区域暴力、痞性、商业等多元性。整体而言,在城镇化和工业化背景下,乡村处于发展滞缓阶段,呈现空心化态势。

我们国家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过程中,快速城镇化尚未结束,因此,乡村还处于向城市输血的阶段。在此背景下,乡村应该做些什么,如何去发展,成了当前一个重大社会经济发展命题,关系着六亿人口生计问题。根据我长期在农村生活经验,结合近日农村调研情况,对中西部生态环境脆弱区、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乡村,个人愚见如下:

(1)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以政府为主导,开展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和提升工作,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保障;自然恢复、植树造林与沟道工程相结合,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工作,降低土壤侵蚀对土地质量侵害,避免区域土地破碎化,进而导致生存环境恶化。

(2)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乡村道路建设,严格把控建设标准;提高乡村自来水供给保障率,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提升乡村生活日用品购买的方便性和规范化;持续开展乡村图书馆、健身设施的建设工作,开展相关的培训和引导,提高使用率。

(3)健全多种企业模式。当前,农村较为普遍存在牛羊、粮食、蔬菜合作社,但存在规模较小、人才缺乏、信息不足,经营不善现象。政府应该给予政策、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引导和培育,让合作社提高科技含量,与市场接轨,并适当考虑,从全县角度对专业合作社开展行业整合,提高市场生存能力与竞争力;培育农产品种植与加工的龙头企业,促进企业与农户的融合,用政策和法律实现龙头企业行为的规范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好互联网开展电商模式经营,开拓更大市场,融入型经济模态。

(4)增加教育卫生投入。教育和卫生是农村发展两大关键,甚至是农民身上两座大山。经济是区域发展的根本,教育是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注重提高县城和乡镇中小学教育,提高当地教学质量,同时,促进对乡民科普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对白内障等区域性地方病,开展公益性治疗,提高乡民生活质量。

现阶段应避免对乡村大扩大建,跑马圈地,造成乡村环境破坏,人力物力的浪费,避免乡村人为城市化、工业化的大跃进。我们应该以提高乡村生态环境为主旨,在对乡民增加人本主义关怀的基础上,采用无为而治、休养生息的策略,耐心等待中国乡村复苏时机的到来。

或许还需要二三十年,那时候城镇化已经饱和,城镇不再如现在一样有吸引力。那时候,乡村变得更加优美和便捷,对生活和工作具有了一定吸引力。那时候,乡民无须大规模外出,在当地可以安居乐业,实现梦想。返乡成了一种时尚,成了一种趋势,进而实现城乡鸿沟的愈平和融合。中国乡村的回春和复苏,将以一种新的姿态,在中国崛起的现代化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对那一天的到来,我是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63939.html

上一篇:中国乡村:徘徊与挣扎
下一篇:县级干部的素养
收藏 IP: 59.48.12.*| 热度|

13 魏焱明 黄永义 侯沉 范振英 刘钢 宁利中 韦玉程 赵建民 朱志敏 李学宽 qx12 huxn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