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双一流似乎是个梦

已有 4327 次阅读 2017-5-28 08: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自由, 折腾, 行政, 好的大学

好的高校,就如好的女人。好的女人,懂得你,最想要什么,牺牲自己,去成全你,忍辱负重、情愿牺牲。而好的高校,就是给你提供最好的科研环境,包括硬件和软件环境,去成全你的科研梦想,实现你的人生价值。

如果你想赚钱,而环境让你无法赚到钱,这个环境从投资上来说,是劣质不具有投资价值的。同理,如果你想做研究,而这个环境让你无法安心读论文,思考问题和写论文,做不起来研究,这个环境是有问题的。

好的大学或者好的科研环境,教师或者科研人员的收入是尚可的,至少是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不会让自己感到寒酸,也不会让自己没有尊严,至少不会常常因此而发愁。人穷志短,是个常见现象。国家让一群受到最好教育的人,过着穷酸生活,实在是不应该。

行政是服务,最高境界是不折腾。科研人员被各种杂活,折腾的够呛,二者关系很紧张。行政服务的最好局面是,科研人员只需要签个字就行了。财务、评奖、考核等只需要签个字,而杂事都有行政人员做了,不需要天天交各种材料,被审查、被怀疑。

好的科研环境,科研人员不会感到压抑。做的事情都是与科研有关,都是自己想做的,是自己痴迷的、好奇的、关注的。没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觉,没有不得已、不得不的现象,能忠实自己的内心。

好的科研环境,是平等的,不会唯恐人际关系不到位,让自己科研环境因此不利,让自己丢失机会,进而影响自己发展。而自己的才智和努力,是影响自己发展的唯一因素,不存在输在起跑线的问题,也不用担心自己得罪人,或者,被别人迫害的问题。担心害怕和不安全感,也是极大的不自由。

好的科研环境,人与人是平等的,不存在明显的上下级现象,也没有山头、团伙和帮派。人与人充满善意与宽容,彼此都是充满了理解,目标一致的,都是为了将自己和大家的科研做好,做出色。不会受小团体绑架,都是独立的人,富有思想和干劲的人。

好的科研环境是充实的,有趣的,也是悠闲的。有做不完的科研趣事,有一群简单的好友。有自己的时间,爱好,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从家庭和自然中得到乐趣,从富足中体会价值,从交往中丰富自己的内心,而不会感到天天忙要死,既不赚钱,又没得到学问,碌碌无为,愧对自己。

好的科研环境,人是有品格,有风度的。见到不好的事情,敢于说出来,敢于斗争,不折中、不和稀泥,能坚守道德底线,有自己的原则。文人有文人的风骨,科学家有科学家的底线,德道操守是这个社会上的中流砥柱、是这个民族思想引领者。这也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意义。

从当前来看,好的科研环境,是海市蜃楼,是乌托邦,在我们国家,当前来看,不容易实现。环境不改变,双一流是梦想,即使个别高校、个别专业达到,也是金钱和人才堆出来的面子工程,是个怪胎。就如温室的反季节蔬菜一样,不具有自然性和普遍代表性。

现如今,我们应该培育土壤,改善环境。让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成为社会尊重的职业,成为社会道德价值观的引领者。如果科研的环境是好的,有种子在,科研才能蔚然成风、才能成气候。可是,这需要时间,而且时间漫长,耕耘的往往是没机会收获了。而现在的人,更注重收获,更讲求实际。

所以说,现在的高等教育,充满了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眼光,对这个国家来说,充满了折腾和伤害。因为黑暗,所以渴望光明。因为匮乏,所以呐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057578.html

上一篇:与刺猬有关的乡村往事
下一篇: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17 姬扬 黄仁勇 黄荣彬 彭渤 张士宏 蔡小宁 李明阳 李斌 王毅翔 梁洪泽 李毅伟 杨正瓴 邵征锋 张云 wangqinling gaoshannankai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