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植物生长物质及其它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8-7-22 14:2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植物生长物质及其它

据360问答,植物生长物质是一些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物质。

植物生长物质可分为两类:植物激素和植物生长调节剂。1.(天然的植物激素是指一些在植物体内合成,并从产生之处运送到别处,对生长发育产生显著作用的微量有机物;2. (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指一些具有植物激素活性的人工合成的物质。

根据刘学武博主的评论:植物生长调节剂由于具有增强作物抗逆性、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作物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根据我国《农药管理条例》规定,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农药范畴,按照农药实行登记管理。截止2013年7月,共有41个品种,120多个原药,630多个制剂产品取得登记,登记数量尚不足整个农药登记产品数量的3%。
    我国目前登记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有效成分共有41种:1-甲基环丙烯、2-(乙酰氧基)苯甲酸、2,4-滴钠盐、2,4滴三乙醇胺盐、S-诱抗素、矮壮素、氨基寡糖素、吲哚丁酸、胺鲜酯、苄氨基嘌呤、丙酰芸苔素内酯、超敏蛋白、赤霉酸、单氰胺、丁酰肼、多效唑、二甲戊灵、氟节胺、复硝酚钾、复硝酚钠、硅丰环、核苷酸、几丁聚糖、甲哌鎓、抗倒酯、氯苯胺灵、氯吡脲、氯化胆碱、萘乙酸、羟烯腺嘌呤、噻苯隆、三十烷醇、调环酸钙、脱叶磷、烯效唑、敌草快、乙烯利、抑芽丹、吲哚乙酸、芸苔素内酯、仲丁灵。

植物激素中有一种叫细胞分裂素。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苄氨基嘌呤具有类似细胞分裂素的活性,有广泛的应用。早在40年前,博主王大元就发明了用 6-苄胺嘌呤和赤霉素来控制柑橘的生理落果,使柑橘增产的方法,见博文:读本网头条消息“植物激素作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指南发布“有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790306.html ,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YXB198202001.htm 。

网络资料:现在6-苄胺嘌呤的市场价在200元/公斤左右,包装是25公斤/桶。大量使用于豆芽生长等。

【后记】一个对自然科学只通六窍的实名博主,在科学网上居然能发表最多数量的热门博文,充分证明科学网有足够的言论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25353.html

上一篇:假如还有来生,我该选择什么职业?
下一篇:三聚氰胺是“毒品”吗?
收藏 IP: 114.253.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