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Gifts for the New Year

已有 2402 次阅读 2015-12-28 13: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想  春节的礼物

去年的春节没有回家,今年过年应该给家人带些礼物回去,选些什么好呢?

话说礼物,可以在元宵节尝尝各地的元宵(或汤圆),端午节有美味的粽子,中秋有精致的月饼,连冬至还有饺子,可眼前春节的礼物多的只剩下不等额的红包了——礼物都去哪儿了呢?

圣诞节的余温在国内已经过了,再也没有相关的新闻,而相对于国外友人而言,是不是相当于我们年后走亲访友那个时期?圣诞节的气氛,至少在节日前两个星期到一个月就开始了。我可以看到很多关于圣诞的经典神话、人物、音乐、画面、礼物、仪式等等。他们确实已经传到了中国,因为很多朋友会为孩子们准备Santa Claus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方。我也感觉给孩子留下美好又神秘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可我也想留给凡凡和身边的孩子们更多关于我们自己的神话和历史。

记得我小的时候,特别期待春节,因为爸爸妈妈给我准备了许多新鲜的事物,比如一双新袜子,一套新衣服,还有许多鞭炮、好吃的,当然不能错过压岁钱。那个时候,我们的假期很长,小年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忙活,尤其是爸爸妈妈那个时候还要做豆腐,给很多邻居、朋友做豆腐,天天忙碌着,直到年根底下,除夕的前一天,可以给自己家准备一些东西了:

包饺子,要准备多种馅的饺子,放在院子或仓房里,一夜过去,全部的饺子就冻的很实,再分区统统的丢进大缸,这就是春节期间的主要食物;粘饽饽,这需要提前将糯米碾成水面,红豆煮好和些糖,再用大锅烙上几大锅,同样在天然的冰库中冻上一夜,再存入一个大缸;冻豆腐,我还记得小的时候吃饭用的方桌,现在还有吧,光滑的豆腐经过一个寒冷的夜晚,完全变了样子,也变了味道;贴对联,同时要煮浆糊,有时姥姥会给准备一些,就够我们用了。要等到外面温度较高的时候,飞快的将刷好浆糊的对联贴到各个位置,免得浆糊结冰,失去了粘性;好像再小的时候,年前是要杀猪、炖肉的吧,不太记得了,过年的时候有很多肉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如今的春节,简单地太多。

春节,能回家再按期回来上班就行。我长大了,工作了,远在他乡,想回东北一趟,需要连续紧张的疯抢三十张火车票,从中挑选几个稍微合适的列车,决定了年假和事假的安排,才可以定下分批次北上。春节已经近似的等于团圆,只要家人能坐在一起,就已经无所求了。而且,在家待的时间~3天,更不要提去享受春节的气氛了。

到了除夕的晚上,多年来我一向都坚持回奶奶家和爷爷奶奶、叔叔大爷及大家人一起过:和一盆的面,剁几样馅(一般为韭菜鸡蛋和酸菜猪肉),一张圆桌子,2~3个人擀面的,~5个人包饺子的,1人烧火煮饺子的,天黑开始准备,春晚开始直播的时候正好能端上桌。等到一个不是很精彩的节目时,几位男子汉便负责在院子里一起放鞭炮、燃烟火。伴随着村子里间歇的鞭炮声和烟花的光亮,我们回到自己的家里,躺在炕上,要么出去溜达一圈,要么就静静的看着春晚,发着祝福的短信,就进入梦境了。

可是,孩子们还是应该去体会到春节的气氛,应该让他们对春节有所期待。该怎么办呢?该为他们准备些什么惊喜呢?

贺卡,已经很久没有寄过了。去年在毕业的前期,曾经有一个班级的学生,送给我一张“愤怒的小鸟”的新年贺卡,让我的心里很暖和!再往前推,老叔送过我一张贺卡,写着: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玩如平原走马,易放难收。我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晰,因为这么多年,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只剩下“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一张贺卡了。

礼物,小的时候收到过很多,二十岁以后就很少了。结婚时姐姐和妹妹送我一些礼物,现在一个挂在家里,一个经常挂在身边。自己也买过一些礼物,丽丽送了我太多的“生活用品”,自己通过比赛获得了一些礼物,每次看到他们的时候,我知道随着他们一起被记住的故事。

书信,粗略估计,我写过百余封,字数十万以上。几乎全部发生在本科上学期间,那时我还没有电脑、手机,只有中国邮政。现在那些文字经过几次危险,目前还留在家中那个盒子里,希望有一天凡凡可以看到,他们承载着爸爸和妈妈之间的感情历史。

压岁钱,今年不收了。我们家凡凡马上就两岁了,爸爸要是再收压岁钱,觉得怪怪的哦!现在看,这个“岁”现在看来已经不是多年来一直提的“岁数”,而是“岁”的原型,某种不吉利的“怪物”(好像小的时候没人告诉我“岁”是怪兽)。“钱”估计在从前也是别的含义或事物吧?现在太多的时候,春节只有这个“礼物”了。对于那些不缺钱、缺很多钱的人来说,这真的已经算不上一件能记得住的礼物。

可是,礼物还真是难选!难道这也是中国人口众多带来的问题?还是…什么异象?礼物难选之处有很多,最为关键也最难的是用心去选择,需要考虑到送哪些人,对方喜欢否,礼物合适否,偏袒还是公平否?与我而言,倒是不担心他人挑理,尽量使送出去的礼物有意义就好。先放弃“对方是更喜欢礼物,还是更喜欢红包”的疑问,实在无奈的时候,还是要走自己的路。我就是我,只是我而已。

 

春节还是那个春节,是人们改变了她的含义而已。要改变一些事,就需要一些心思,猴年可以试试!

TJ Pharmaron

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46421.html

上一篇:积极分享
下一篇:Control 2016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