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关于《时间管理》

已有 5257 次阅读 2012-6-6 23: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weiqin

前不久报了一门课《时间管理》,课程结束时还用Prezi做了个简单的小组汇报http://prezi.com/_xqfwgopbta-/time-management/,算是一个简单的总结。之后身边有不少朋友询问,到底这个课有没有用,都学到了什么,等等?因为大家感兴趣,我想不如简单总结几点个人的体会,这些想法,有的来自这门课程,有的来自自己个人的经历,供大家参考

从《时间管理》课程中学到的,三点:

一、管理时间其实是管理自己

 首先,效率是第一位的。每一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不管你如何管理,都是24小时。早九晚五,每天工作时间差不多是8小时。按照10000小时能够成为一个专家的理论计算,你需要3.5年的时间来成为一个专家,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博士毕业。如果工作效率是70%,那就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毕业。可能有人会说,我可以每天工作12小时等等。短期突击一下也许还可以,但是长期超负荷工作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对于仅有的每天8小时,只有管理好自己,真正自律起来,才能利用好有限的时间。

二、时间管理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

要高效利用时间,除了自律以外,还要了解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兴趣点,这样才能保证长时间的高度自动导航。人的一生,活着和奋斗是为了什么?成功和快乐又是什么?每个人的定义都有所不同。每个时期的追求目标和人生感悟或许也都不一样。那些勇于追寻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价值观的人,通常都拥有一颗强大而宽厚的心,有一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超乎常人的胆识,毅力和魄力。寻找到真实的自己和人生的奋斗目标之后,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稳,会更加坚定和自信。

三、时间管理要平衡好生活与工作

平衡好生活与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人毕竟是富含情感的动物,不是冷冰冰的,没有思维和情绪的机器。除了工作时间以外,安排好和家人、朋友互动的时间。
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交流学习,需要支持和鼓励。维系好社交圈子,导师,同事,朋友,父母,亲戚等等,这些人是一路陪伴和见证我们成长的人。因此,生活应该是第一位的,工作是第二位的。


其他相关的,再说三点:

一、要善于学习和沟通

知识和信息的传达是个非常奇妙的过程。小的时候,父母就一直反复强调一些人生道理。但是,要真正能够领悟,是需要很长时间和机遇的,取决于一个人的人生经历和感悟。随着信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巨大的改变。充分利用好强大的网络知识库和各种学习利器,能够让自己在各个方面迅速成长。另外,和周围的朋友同事多些沟通互动,有时候也能够少走很多弯路。

二、要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我们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
不断的思考和成长,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尤为重要。要逐步形成自己清晰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用自己的方式,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走自己的一生。要培养和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包括沟通,做事和处世的原则等等。这些风格,也体现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处世的行为与准则。


三、要了解和包容各种文化差异

我们需要怀着一颗宽厚的心,尝试着去接受不同的意见和观点。文化之间,会有差异,但谈不上好坏。
每一种文化都有着它沉淀和形成的历史原因。我们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去了解和充分尊重各种文化及其差异。由于人们在不同文化背景中成长,各自的沟通方式等等,自然会有很多差别。了解这些差异,会让我们在沟通中能够更准确的把握对方要传达的信息,从别人身上学到东西。


结语

荷兰十年,确实有一些收获。有时候也很想和大家分享,可是每次提笔,很快就又戛然而止。一方面是觉得乏善可陈,没有什么特别有用的信息可以和大家分享。另外,也是
因为疏于文笔,思维逻辑混乱,无法系统地整理出来。所以每次都是想到哪就写到哪。一些只言片语,供大家参考。


2012年6月6日
覃伟
于Wagenigne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579417.html

上一篇:瓦大博士的生活趣事
下一篇:从Presentation skills课程中学到的(节选)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9 董焱章 赵辉 王康建 周素勤 李文华 秦建兴 冯永康 黄仁勇 周跃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