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寒门子弟要什么样的教育公平---读后感

已有 4678 次阅读 2011-8-10 20: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教育, 发展, 读后感, 公平

曹广福老师的精彩博文寒门子弟要什么样的教育公平?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473525

的启发,想写一些感想。这些感想来源于这些年来在荷兰留学亲身经历,看到的,体会到的和关注到的一些小细节。首先要声明,这篇博文,绝不是意在对比荷兰或者西方国家和中国的好坏。我认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是伟大的,每个人都应当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一点毋庸置疑!另外,即便是发达国家,在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亟需改善和解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自然也不例外。不管是人和事,评定好坏的标准有很多,标准不一样,得出的结论自然也就不一样。因此,在这里,我只想跟随曹老师的博文提出的一些观点,就自己在荷兰留学的个人经历,我所看到的,体会到的和关注到的一些小细节和大家一起分享。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曹老师的精彩博文激起了大家对教育公平的深度思考!教育公平的确要在社会公平(城乡发展平衡,资源财富分配公正等)这样的大背景下才能得以实现!没有大背景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就难以实现教育,以及其他行业事业的公平公正。值得思考的是,要实现大背景的公开公平公正,应当由谁来主导,谁来推动,以及如何实现?是要依靠某个具有崇高使命感的领袖人物,某些精英群体,还是需要依靠一个能够赋权于民的健全体制?(1)

曹老师的博文里也提到了城乡差距,资源财富分配方面的问题。在愿不愿意到农村去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不一样,我们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农村为何无法吸引人才,我认为这是区域发展和布局方面的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来推动区域发展平衡。这也让我想起王德华老师的一篇博文(2),篇尾总结:“回国不回国是个人的事情。能否吸引人才回国是国家的事情。”我也认为,能否吸引人才到农村去,是国家应当思考的一个问题。以荷兰为例,我的身边有不少荷兰同事和朋友,他们出生以及生活成长在荷兰的农村或者小村庄,他们并不向往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这样的大城市,也不愿意到大城市去居住和工作。你也许无法相信,我身边不少荷兰同事和朋友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去过阿姆斯特丹,没有出过国,更没有没有去过巴黎,罗马等其他欧洲国家的大城市。当我第一次得知这些事情的时候,确实也觉得匪夷所思。通常,他们出去度假的时候,大多数时候去的都不是大城市,而是在偏远的郊区露宿野营。有的则是到东欧或者南法一些偏远的地方,买块地盖房子,也不雇人盖,就自己盖,每年盖一点,或者租一片地种一些自己喜欢的作物。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可以在自己出生的小镇或者周边地区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因此不必要到大城市里去找工作。而且,大城市里所有的设施服务,社区,银行,医院,购物中心等等,小镇里也都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人才自然也就留住了。

综上所述,要实现教育公平,国家需要实施一揽子计划,保障区域发展平衡,资源财富分配合理。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基础设施等硬件的发展,更要注重加强软件方面的建设。毕竟,振兴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

相关链接: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473895.html

上一篇:我给儿子当孙子(有消息称是假新闻,具体见博客更新)
下一篇:致科学网,能否提供一个编辑评论的选项?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4 许培扬 刘立 曹广福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