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Plos One: 科技期刊中的高富帅?! 精选

已有 21756 次阅读 2013-1-28 01:05 |个人分类:期刊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ne

          

   

     了解Plos One的愤青们估计只看标题就要狂喷我了,建议对Plos One很不屑的网友们费上几分钟的时间看完本文,再做评论。最近Plos One由于收费问题再次在科学网成为热门话题,尽管我最近工作很忙,但是觉得对本文的话题不吐不快,也算凑个热闹。本文对于Plos One不再科普,如果您从来没有听说过它,或很不熟悉,强烈建议您先移步到我的另一博文:JBC vs PLoS ONE: 鹿死谁手?该文点击已超过3.5万次,出于自恋的缘故,自认为该文还算值得一读。闲话少叙,下面说道一下Plos One有何德何能被称为科技期刊中的高、富、帅。

  1. Plos One的高是指它的影响因子(IF)高,这个“高”当然是相对,因为Plos One的最新IF只有4.092, 这个数字不要说和IF高达30分左右的NatureScience比,更不要说和IF已经超过100分的CA比(如有兴趣,可参见我的另一博文:影响因子近90分的CA,你凭什么这么牛!),就是和Plos One的姊妹期刊,Plos的其他子刊比也是小巫见大巫的,然而,这个超过4分的IF对于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普通科研人员而言,这个IF绝对算高的了,在JCR收录的全球八千余种科技期刊中,只有不到10%的期刊比Plos OneIF高,即使是只算IF相对较高的生物医学类期刊,4分也在平均值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为数众多的经常要日理万机的医生们而言,超过4分的IF更是挡不住的诱惑,因为临床类的期刊IF普遍较低,超过4分的IF在几乎所有的临床类期刊都是非常高的,在我国许多医院都是按“分”行赏的评价机制下,即使是按照一分一万(有的医院还更高)的标准,就是4万多人民币,所以即使1千多美元的开放获取(OA)出版费,不能减免,也不能报销,自己掏腰包,也是很划算的。
  2. :这个“富”,至少有两重含义:首先是指这个期刊本身富,去年Plos One发表了2万多篇论文,光出版费就是数以千万美元计的收入,这个营销收入我估计我国超过五千种科技期刊的收入总和也未必能赶得上,何况我国的期刊基本都是吃公家饭的,靠各级财政拨款。“富”的另外一重含义是指期刊以及Plos出版社“富”有影响,Plos One去年以超过2万的发文量成为全球第一大刊,这么多的发文量,影响能小了吗?何况还有4分的IF。另外这么多的论文,当然少不了不少水货,但总有一些精品,Plos One自从2006年底创刊以来,迄今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已经有几篇超过三百次。另外,Plos系列期刊的出版商Public Library Science,当初在美国加州创建时就是由一些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顶尖科学家创办,起点就很高,也是OA出版方式的先行者,只是现在一些山寨OA出版社挂着OA的羊头,卖的是敛财的狗肉,将OA的名声给糟蹋了。论起Plos One的出身,可以说是科技期刊中的“富二代”,在Plos系列姊妹期刊中,Plos One创刊最晚,IF也最低,Plos One的姐姐期刊们基本都是本领域内的很Top甚至是顶尖期刊。如下表所示,PLOS MEDICINE PLOS BIOLOGY都分别超过了1611分。即使是下表中IF最低的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也有4.716,也超过了Plos OneIF,这个IF在热带医学(Tropical Medicine)领域所有期刊中是最高的。所以Plos中的下表中的6种期刊的巨大成功无疑奠定了Plos One成功的基础(如果您承认它还算成功的话)。

期刊名称

影响因子

PLOS BIOLOGY

11.452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5.215

PLoS Genetics

8.694

PLOS MEDICINE

16.269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4.716

PLoS Pathogens

9.127

  1. Plos One的名字取得“帅”,这个“One”, 意思显然不是中文发音“玩”或者“完”,哪一个期刊也不是为了玩玩,或者创刊就“玩”完。这个“One”, 就类似all-in-one多功能打印机,所有的都在“一”个里面,Plos One的这个“One”也是类似的意思,不但上述6种期刊涉及的专业领域,Plos One都接受投稿,几乎和生物医学沾点边的以及一般自然科学学科,Plos One都来者不拒。所以,这个One(一)似乎也有“一”网打尽的意思。我深知,科学网内外对Plos One很不屑的人多的是,我当然也不觉得它是真正意义上的科技期刊中的高富帅,然而在这个高富帅已经有点泛滥的时代,说它是,也似乎并不为过,也不算糟蹋了“高富帅”这三个字。我本人没有向Plos系列期刊中的任何一个投过稿,无意拔高Plos One。在Plos One饱受攻击和非议的环境下,我写本文只是希望科学网网友们能客观评价Plos One

后记:经文后6楼李竟老师提醒,发现原文中有些数据经核对是错误的,已做修改,为原文中的错误向此前的读者网友深表歉意。并感谢李竟老师的提醒和指正。

(王守业写于2013127日,最后修改于2013129文首图片链接自网络,感谢作者。本文引用地址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5712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57128.html

上一篇:异曲同工:看电影(电视剧) VS 看专业文献
下一篇:性感、有趣的车牌和车贴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15 曹聪 许培扬 武夷山 梁建华 唐常杰 孙学军 赵斌 李竞 任胜利 陆俊茜 郑永军 罗淼 王晨 crossludo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