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转化医学与《科学》杂志主办的转化医学期刊

已有 19196 次阅读 2012-11-16 07:54 |个人分类:期刊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Medicine, Science, translational

    转化医学,简单的说就是从实验室到临床再到实验室,如此反复,相互促进。转化医学现在在我国变得也越来越热了,昨天刚看到一个报道,关于中科院与四川省合作共建转化医学中心,这不是中科院和地方合作共建的第一个转化医学中心,当然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科学网不少博主也写了不少有关转化医学的博文。现在,我尝试冷饭热炒,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转化医学在近年来在不但在我国,在国际上尤其是在美国早有快速发展,个人认为和美国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转化医学的重视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有很大的导向作用,NIH对转化医学的大力资助,直接导致很多PI向这方面靠,当然有些时候也就是玩玩概念,实际搞的研究和转化医学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现在美国已经有相当多的医学院成立了跨单位/科系的转化医学的研究中心或者研究所。

      美国的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研究所的成立,始于2006年,是由NIH下属的National Center for Research Resources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Awards(CTSA)的形式统一资助的,并在全国成立了CTSA的联盟,自2006至今,6年来已先后资助了美国至少26个州(即超过一半的州)的许多大学/医院成立了许多的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研究所,可以说,美国象样的医学院现在都有这样的中心/研究所,这些成员单位的详细信息可点击查询:反观国内,除了上述的在四川的转化医学中心,此前还有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哈医大等单位联合成立了东北临床与转化医学中心,协和医科大学和浙大等数量很有限的院校近年来也成立了转化医学研究机构。相信在今后的一两内会有越来越多的这类的研究中心成立。但是,我国目前缺乏类似于美国的统一的资助部门,光靠卫生部肯定不行,单靠医学研究是弱项的中科院更不行,另外全国范围内也需要尽快出台这类中心的指导性文件,以及成立全国性的联盟或协会,以加速这一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期刊出版方面,转化医学方面的新期刊也出现不少,最著名的当为Science杂志旗下的新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参见如下该期刊的logo)。

 

     

      这些期刊中,目前已经被SCI(确切的说是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收录的,并且已经有影响因子(IF)的转化医学相关期刊共有8种。如下所示,所有相关期刊都比较新,最老的期刊在2007也才刚有IF,下面所列的IF数据均系今年中发布的2011年的IF。由于汤姆逊路透每年发布的IF都是上一年度的,所以下文中提到的首次有IF的年份是指IF版本年份,实际发布发布IF的年份要在该年份的下一年,比如下文提到的第一个期刊Clinical & Translational Oncology 2009年首次有IF,但实际首次发布IF的年份是2010年。对于不太清楚IF是如何计算的网友,强烈推荐我去年初写的博文(亚洲、中国第一的Cell Research (影响因子过8)是怎么炼成的?!),这是俺迄今写的最为自我欣赏的一篇博文,顺便提一下,最近看到一篇科学网转载《人民日报》有关《细胞研究》与另一期刊的成功之道(参见:两本国内科技期刊跻身国际一流,感兴趣的网友可以比较阅读一下,看谁的分析更靠谱。至于两刊是否是国际一流,估计就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了。

            Clinical & Translational Oncology (IF=1.327, 2009年首次有IF)

            CTS-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IF=2.1182009年首次有IF)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al Research (IF=2.6112010年首次有IF)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F=3.4742007年首次有IF)

            Progress in Molecular Biology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IF=1.659,2009年首次有IF)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IF=7.8042010年首次有IF)

            Translational OncologyIF=3.3932010年首次有IF)
            Translational Research
IF=2.0622007年首次有IF)

            从上面可以看出,与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些著名期刊相比,这些年轻的转化医学期刊的IF普遍较低,唯一例外就是IF8分的Science杂志(这个世界著名的杂志真的是“杂”志)旗下的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和Nature, Cell旗下出版的一系列成功子刊类似,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能有如此高的IF,显然得益于Science杂志本身的强大国际影响力,并且每期出版的文章数量又很少,稿源又好,相信这种精品路线会使该期刊在转化医学期刊领域继续遥遥领先。另外,上述8种期刊没有一种是我国出版的,也就是说,我国目前出版的转化医学领域的期刊尚没有一种被SCI收录。

          有意思的是:Science的另外一个子刊 Science Signaling也是2010年才有IF, 最新的IF也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接近,为7.499。目前,Science旗下只有这两种子刊。而经常被人并称为CNS的、IF都是30分左右的Nature, Cell旗下的子刊就多了不少,我记得两刊(或者说是两公司)的子刊数分别为28种和27种,有意思的堪称国际顶级期刊(尽管IF并不是最高的)的三大期刊出版集团(公司),其旗下的子刊大多是以母刊开头的,例外为Cell旗下的14个Trends类子刊(本文初稿有误,参见文后1楼在Cell出版社工作的杨晓虹博主的评论)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是全新的近几年才创刊的新期刊,而Science Signaling则是由原来Science旗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期刊改名、改造而成的,改名后IF也有大幅度提升,而Nature旗下也有几种期刊几年前改名,全部采用以Nature打头,IF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所以出身名门很重要,名门之后也要充分利用好名门的优势和名气。另外,Nature作为一个出版集团(NPG)出版了上百种期刊,大多数并不是Nature的嫡系(或者说是子刊),比如上面提到的近几年声名鹊起的《细胞研究》就是NPG出版的,但是显然不是Nature的子刊。此外,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也出版多种不是自己子刊的期刊,隶属关系和NPG的期刊类似。所以这三种期刊的经营策略也有许多相似之处,而这些相似之处,很可能就是人家的成功之道,如果深入研究,相信对于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会有不少助益。自己不是“国际一流”时,就需要先研究、学习国际一流,这样就可少走弯路。即使是牛如Science, Nature的期刊,也走过上述的弯路。

       如想了解更多关于转化医学,可参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nslational_medicine

(王守业20109月初稿贴于丁香园网站,修改更新于20121115日。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logo链接自网络,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33016.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33016.html

上一篇:美国最富的地方到底有多富?最穷的地方又有多穷?
下一篇:浅议美国公立大学的私立学院和私立大学的公立学院 (I)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5 许培扬 武夷山 孙学军 杨晓虹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