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本科毕业论文选学生,俺使用考试制度

已有 2602 次阅读 2015-5-18 11: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所在垃圾大学太烂,不考试实在没法挑选学生带,幸好经常有发挥失常的考生不幸掉进二本线,这全是宝啊!最近几年我都是面试大三本科生,给五个题目,理论要求不高但对观察能力和推导能力要求很高的,学生答对一题就过,答对2-3题重点生,答对4题徒弟。徒弟很难考上,但经常有重点生逐渐变成徒弟的,徒弟需要魔鬼式的多学科灌鸭、工厂训练、思路推导训练和查资料训练。

   这招好使,但也害我臭名昭著。学生说不大敢报考我怕被刷下,来考的都是比较有自信心的;经常读书好的考不上,吊儿郎当的全班倒数整天做生意的倒考上了。教师则大骂——小实验员还挑苗子,别人怎么带? 呃我不敢吱声:1.你们不是抢学习好的前几名吗? 我这是挑你们剩下的,只是选择方式不一样。2.考我的大部分不打算考研(比如今年只一个上厦大研究生),你们教得来应用和工程技术么? 你们教你们的格式和跟进研究能力嘛,一个为了社会一个为了考研,俩不冲突啊。

 

   得,您看看我今年带的毕业论文课题,这要是不挑学生咋做得下去?要是做和教师一类的,那不得全部被枪毙?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1693&do=blog&id=890905

 

   考学生的考题每年爱换,举一个例子:

   竹子是一种天然的梯度功能材料,竹子纤维在外层排布很紧密提供强度,内层是髓提供其他功能;

   贝壳是一种天然的功能复合材料,贝壳的文石叠合片层间,是由蛋白质网络包裹的。贝壳形成了一个薄壳拱形结构,承力能力超强,大量预应力屋顶模仿之。

   OK,请您借鉴设计一个有效的结构,用来解决保温材料的强度问题。

 

   我今年的徒弟陈志伟毕业成果:1. 潮汐能的新利用——发明(他是重要角色,纠正了我一个错误点),巨幅降低了潮汐能的利用成本,在养殖、水体治理方面可能产生突破性成果,陈——李生态因子调度理论假说的应用。

                                                   2. 一种人工培养基的新体系——实用新型(他是辅助角色,做了大量实验),可能具备和营养液培养、疏松基质如农用石棉、生物碳培养这两个现有体系并列的能力。

 

   不知道别人会不会喜欢我这样带出来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90998.html

上一篇:应和张忆文:互相了解一下,你们今年本科毕业论文做什么?
下一篇:520啥日子?学生闹疯了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6 姬扬 张忆文 徐晓 张骥 杨正瓴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