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您吃“饭”呢还是吃饭呢?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15-5-14 12: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一个“饭”是统称,指一日三餐的饭;第二个“饭”是特指,特指米饭、馒头等谷物类,传统饮食分类中称其为“主食”。

中国人饮食文化有些事情很有意思,如无酒不成宴,不吃主食不叫吃完饭。估计可能还是由于僧多粥少之缘由。

天天在学校食堂吃饭,发现了一个现象:身体里脂肪含量明显偏高的人,其自助餐盘中主食的比例一般也偏高,身材比较苗条者则蔬菜(通常称为“副食”)比例比较高。

人身体的脂肪一般有二:一是为比较长期储存的一种必需的能量(另一种是糖分,储存时间短),二是多余能量的堆积。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或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如果摄取能量食物过多,时间一长,“身体”通过“自学”明白了“主人这是要储存能量有大用处”,赶紧转化为脂肪吧。其实身体更多的时候“理解错了、想多了”,它的主人没有什么大事儿要做,一不是长身体需要(青少年),二不是为了孕育新生命(孕妇),仅仅是因为摄取了过多的能量食物而无法排解而已。

当然,那些违反热力学定律的说法更可笑。“哎呀,不行啊,俺吃什么都长肥肉啊,就是和凉水都长肉!”呵,俺就不信了,让Ta喝上三天凉水试试,长肉还是减肉?

夏天要到了,有些姐妹(兄弟比较少)放出狠话:从今天开始,不吃晚饭,一个月能不能把“游泳圈”减掉?能,一定能!但是“恢复”也很快!其实不能,如果能的话,其“游泳圈”不会生成,O(∩_∩)O~!大妹子,这个过程是可逆的,您的饮食习惯使身体已经处于动态可逆平衡,所谓的“减下了肉”也仅仅是把胖胖的肥肉细胞“饿瘦”而已——与您本人一样!

那有没有其它办法达到真正减肥呢?当然有啦!一方面控制摄入量,多食营养食物,少进能量食物;另一方面,根据材料科学理论,可以进行不可逆的组织结构变化,使脂肪转化为肌肉——可行的“工艺流程”就是运动。组织结构变了,“性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肉肉的MM变为苗条的,胖胖的老爷们儿变为型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90118.html

上一篇:指导学生毕业论文难道不是“正事儿”吗?
下一篇:扯淡的“创新”——零防护现场给央视女主播焊铁裙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3 张骥 刘艳红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