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弟子不必不如师啊!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17-3-9 10:38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实验, 学生, 材料, 老师, 电脑

大家好!最近几个月有些忙,没来科学网,怠慢了不少朋友,敬请谅解哦!

“捡了”女儿淘汰的笔记本一个,由于苹果系统变得极其蜗牛,所以打算装windows系统,可以几个驱动程序不能安装——wifi不好用,喇叭不出声,也找不到对应版本,一直闲置。

由于几年前“捡”的爱人的笔记本实在是太陈旧了,关键是电池甚至不能坚持10分钟,所以必须修好这台MacBook pro。

昨天晚上,问道哪位学生能够搞定此事,其中一位提供了一个线路:另一位学生可以搞定!

打通电话,学生给我指导几招儿,按照他说的一做,哈哈,搞定喽!

此事再次印证,“弟子不必不如师”啊!

该学生读研究生时,对电脑可以说是不太懂的,对于装系统、安装应用软件几乎没有尝试过,还是俺鼓励他对电脑硬件配置、软件安装与使用进行攻关的,现在已经被师兄弟们称为“行家”喽!为师高兴啊!

还有一位弟子,进校时同样如此,在俺的鼓励下,大胆“操作”,甚至可以维修主板——在校时曾经买了3毛钱一个的8个主板电容器,把烧坏的换下来,挽救了一块几百块钱的主板!

研究生嘛,俺历来主张不仅仅学会做科研、做实验、写论文,还要兼学别样,做做饭,修修电脑,背背诗词歌赋,读读史书什么的。尤其是我们做材料的,如果连饭菜——这种天天可以“做实验”的最简单“材料”都做不好,真能把材料做到极致吗?(当然,大师级的材料学家除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1038446.html

上一篇:自己骗自己好玩儿吗?——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5%
下一篇:经考证:特朗普是浙江天台人!!!

5 张学文 郑永军 陈小润 张士宏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1-10-19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