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82 咬伤后多久打狂犬病疫苗有效?

已有 5368 次阅读 2019-11-16 18:51 |个人分类:疫苗接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延迟, 狂犬病疫苗

 

 被动物咬伤后应立即进行暴露后处置,越早越好,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保护性抗体越早产生,人也就越早得到免疫保护。切不可以拿生命开玩笑,一旦被咬,立即去看犬伤门诊医生,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合理的处置方案。(题外话,也不只是狂犬病的预防如此,日常生活中也一样,如果感觉身体疼痛等异常情况,一定第一时间看医生,请医生给予指导,切不可以自行诊断,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多数人都是不是医生,也不要靠感觉,如果不舒服,请去看医生,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给予相应的检查并提供就医指导。可能早诊断,早治疗,少花钱,而且人还少受罪,一旦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不仅经济承受巨大压力,往往心理压力更大。)万一没有第一时间(多数人理解的最佳时间)接种疫苗,比如晚了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无论有无“所谓的”临床症状都应该立即去接种狂犬病疫苗,当然,如果经过医生或者实验室确认已经是狂犬病人,也就是已经发病,这个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没有任何意义。

     人一旦发病,病毒早已经进入大脑而且大量扩增,这个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即使产生了抗体,也不能清除大脑中的病毒,也就是说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没有出现临床症状之前,接种狂犬病疫苗均可以诱导机体产生保护性抗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未发病前接种疫苗均可能有效,一旦疫苗接种完毕,人体针对狂犬病病毒的免疫保护已经建立,这个时候针对以前的咬伤均一笔勾销,这种接种肯定也是有意义、有效的,这种延迟接种的可能有效就变为确定有效(接种完毕人还活着,说明这种接种肯定有效,不会让您有风险。)。我们提倡疫苗接种越早越好,并不是说过了几个小时或24小时后接种疫苗就无效。总之,咬伤后越早接种疫苗越好,发病后接种无效;延迟接种可能无效,但只要疫苗全程接种完毕,人还活着,这种延迟接种同样可以提供有效的免疫保护,只不过这种保护来的有点“迟”,这种迟到免疫保护,对现在的您仍能提供有效的保护。

    狂犬病病毒感染人体后通常会潜伏一段时间,病毒逆向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还需要一定时间,因狂犬病病毒感染人体后不会形成病毒血症,也就是病毒不会通过血液进入人体其它器官,因此病毒不会立即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人发病,从感染病毒到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这段时间,我们称之为潜伏期,这个潜伏期的长短与人的免疫状况、感染病毒的数量,病毒毒力,感染部位等多种因素有关,这段时间可能是几天、几周,通常3个月内占大多数,潜伏期超过1年非常罕见。由于存在潜伏期,这为我们暴露后接种疫苗来产生免疫保护赢得时间。因此,暴露后错过第一时间接种疫苗,我们仍应该尽快进行接种,这种未发病前的延迟接种仍是预防狂犬病的有效策略。

    即使延迟接种也应该接种,接种完毕,人活着,这类延迟接种还是有效;但我们不是鼓励延迟接种,而是强烈呼吁暴露后立即去医院接受暴露后处置,越早处置,患病风险越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06402.html

上一篇:81 宽尾犬吻蝙蝠相关狂犬病病毒与从野生犬科动物中分离的狂犬病病毒相比,引起的疾病的临床期更短,致病力更低
下一篇:83 使用抗疟疾药物影响狂犬病疫苗免疫效果吗?
收藏 IP: 171.113.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