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66 WHO 2018狂犬病疫苗系列之三:狂犬病非常规传播方式

已有 5410 次阅读 2019-10-25 19:13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传播方式

 

 

 

原文下载: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272371/WER9316.pdf?ua=1

http://www.who.int/immunization/documents/positionpapers/en/

  

    在人狂犬病的唾液、泪液、尿液和神经组织中可以发现狂犬病病毒,暴露于这些体液和组织理论上可能有感染狂犬病病毒的风险。血液中未发现狂犬病病毒。狂犬病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极其罕见的,这种极低的风险下,不应该阻碍对患者的照料。已证实的人与人之间的狂犬病传播仅发生于通过狂犬病感染者的组织和器官移植传播,还有一例可能的围产期狂犬病。虽然缺乏母乳喂养传播风险的证据,但基于病理学和流行病学,母乳喂养的传播不可能发生 。

    没有因食用了患狂犬病动物来源的肉而得狂犬病的报道。从来没有在患狂犬病的牛的奶中分离到感染性狂犬病病毒,也没有因食用未经处理的生奶而导致的人类狂犬病病例记录。极其罕见的狂犬病病例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感染,包括在实验室处理含有高度浓缩狂犬病活病毒的材料,或在感染狂犬病病毒蝙蝠密度很高的洞穴中吸入气溶胶 。

   

 

 小结:

1.人与人之间由于器官移植引起的狂犬病国内外均有报道,建议对除交通意外死亡的器官供着,除做常规HIV等传染病筛查外,还应该做狂犬病筛查,特别死亡前有神经系统疾病症状更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2.狂犬病人的血液以现有的技术手段没有发现病毒存在,也就是不形成病毒血症,但临床处理病人的血液,也应该注意生物安全。

3. 没有因照料狂犬病人的家属和医生而感染狂犬病的报道,但这些人员应该做暴露前预防。

4.虽然没有出现食用肉内发生狂犬病的报道,但安全起见,对不明死亡原因的家养或者野生动物不可以食用,更不能生食。

5. 进行器官移植时,对非交通事故原因死亡的人的供体器官要非常慎重,特别是死前一周有神经系统症状的疾病的供体器官应排除狂犬病。长期进行器官移植的单位可以配置检测狂犬病病毒抗原的试剂盒,对狂犬病诊断大概就1个小时,非常方便快捷。

6.驴友和洞穴探险者最好做暴露前预防,对生活有大量蝙蝠的山洞最好避免进入,蝙蝠是狂犬病、SARS等多种传染病主要传播源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03430.html

上一篇:64 第一例狂犬病毒PCR阳性存活者
下一篇:67 WHO 2018狂犬病疫苗系列之五:狂犬病潜伏期与恐狂
收藏 IP: 171.83.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