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is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istd

博文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17-5-26 22: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上午,向一个比我年轻一些的日本研究人员请教日语的时候,我在本子上随手写下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写下了“孟子”。日本人认识孟子,问我孟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看不懂简体汉字,我给他解释了一下,突然间,我发现他坐在那里,本来笔直的腰杆弯了下来,抬头仰望着我,我心里沾沾自喜之余,知道这其实是狐假虎威,他是在向先贤孟子致敬。

这段时间,发现个规律,日语在越正式的场合,越表达尊敬的时候,越用汉字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492-1057337.html

上一篇:现在想想,还是很激动!
下一篇:今天碰到了一个英国人,做点记录——感觉英国人很了解中国
收藏 IP: 61.118.154.*|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