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技政策与管理学十大原理之四、科学家是保守的创新者。 精选

已有 4526 次阅读 2007-3-29 10: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四、科学家是保守的创新者。

      科学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样的说法似乎流传很广。从科学进步的连续性而言,第一第二没有明显的界限,只不过科学史往往只记录顶峰上一两个人。所以说,只有少数几个最杰出的创新者才能名垂青史。

   说科学家保守,有两层含义。一是他们对新观点报有天生的环怀疑精神。科学知识是累积的,是在一步步的质疑中得到确证的;没有保守者的责难,科学知识不可能变得正确完善;从历史来看,保守者遭遇最多的责难,这是现实科研中的一个悖论。

   二是在今天每个科研活动都必须获得资助的情况下,科学家的每一个构想都需要得到同行的即时认可,长远的奋斗目标显得不合时宜且风险巨大。然而,从历史的眼光来看,真正着眼于长远目标的科学家才可能成为创新者。这是现实科研中的又一个悖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941.html

上一篇:原理之三、科学家会对激励作出反应。
下一篇:原理之五、学术自由使每个科学家的研究状况变得更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