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ye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yewei

博文

谁还在印挂历?

已有 3828 次阅读 2013-2-5 16: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瑶草
新年伊始,老百姓都喜欢将旧的挂历摘下,换上新年的挂历。几十年以前,挂历是非常重要的出版物,而且也是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常见礼品,各单位都印刷带有自己宣传语的挂历、台历,作为企业的品牌宣传工具。然而进入到2013年,挂历市场悄然萎缩。据《河池日报》报道,1月2日,在河池城区一酒店上班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她想买一本挂历挂在家中作为装饰,但她发现,现在卖挂历的摊点越来越少了,书店、商场里很少有卖;而前些年,挂历不用自己买,有企事业单位送。
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办公室张主任说,近两三年,公司很少有一本本的挂历了。现在是一张一张的挂历,主要针对乡镇农村的客户,发给单位的很少。公司现在主要是通过赠送话费、食用油、0元购机等优惠活动回馈用户。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客户经理李健说,他负责发展维护单位客户。2012年,公司给每个经理六七本挂历,由经理自行决定送给哪些客户。而他负责的客户有25个,每个单位一本都不够。李健解释说:“挂历上广告多。送挂历给装了固定电话和宽带的门面用户,有些顾客去买东西,就可以看到广告,这样很好地宣传了我们的产品。而这些挂历不好送给单位。”
河池风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红俏去年共印制挂历600本,比前年少了一半,她说:“送挂历,累得不想送了。打算明年不做挂历了,隔一年做一次。”邓红俏认为很多商家不愿印挂历,可能出于以下几个原因考虑:一是物价上涨,成本提高。去年一本挂历成本为25元,台历14.5元,前年一本台历成本才8.5元,因此,去年仅此项支出就花了近万元;二是以往很多企事业单位都送挂历,有的客户收到好几本,部分客户不重视,送挂历达不到效果,这些单位有出游需求时,很少考虑她的公司;三是送挂历很辛苦,有时送客户送了三次也送不上。有一次为送挂历,她穿着高跟鞋,拎着沉重的挂历,从18楼走到一楼。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电子日历深入百姓生活。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上,都有中华万年历的软件,并通过互联网,及时更新放假情况和各种实用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纸质挂历的市场。纸质挂历的用户集中在乡镇和中老年人,消费能力较弱。其实挂历、日历毕竟是百姓每天频繁接触的出版物,出版社开拓挂历市场,将过去的黄道吉日改为科学普及知识,是一个很好的思路。科学普及出版社2013年就推出了《身边的安全》科普日历,汇集了安全方面的科普知识。其他各行各业的出版社,也不妨推出专供某类人群的日历,如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就推出了《建设者月历》,让读者在翻阅日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吸收一些实用信息。
http://a.xhsmb.com/html/2013-01/31/content_5116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5279-659745.html

上一篇:田野调查与学者责任
下一篇:阿西莫夫20年
收藏 IP: 124.207.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