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为什么我们要写英文综述文章推介中国的生产安全进步? 精选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18-2-11 21:33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生产安全, 综述文章, 科技进步, 王秉, 吴超

为什么我们要写英文综述文章推介中国的生产安全进步?

如果问:

全世界最需要保障生产安全是哪个国家?

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安全实践基地在哪里?

全世界最适宜推广安全科研成果在哪国?

全世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最多的是哪国?

全世界生产安全事故降低最快的是哪国?

全世界安全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是哪国?

全世界安全学科体系最完整的是哪国?

全世界安全产业市场最大的是哪国?

......

那答案只有一个:中国!

的确,近一二十年来在生产安全领域,中国是全世界发展和进步最快的国家。可惜,由于语言的障碍和对外宣传的不足,外国对中国生产安全事业的发展仍然停留很久以前的状态。另方面,由于“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外国听到更多的是中国发生的重大事故,而对中国生产安全方面的好事却知之甚少。近年来我们在与国外大学安全界的同行交流时,也深深的体会到这一点。

其实,现在中国的生产安全领导和大学者专家也不少了,他们完全有能力和责任做好这项对外宣传工作的,可是他们好像无暇顾及这些对外宣传的事。2007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组织编著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07-2008)》平装,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0821日出版,该书虽然较好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来我国安全领域的新进展,但由于没有发行英文版,也起不到对外宣传的功能。

基于上述原因,去年个人与研究生思考了一段时间,由王秉执笔撰写了系列介绍我国安全领域进展的英文综述文章,经过努力,已经有两篇综述文章被Safety ScienceJournal of OccupationalHealth录用,其中有一篇已经提前在线刊出WANG B, WU C, KANG L G, et al. Worksafety in China’s Thirteenth Five-Year plan period (2016–2020): Current status,new challenges and future tasks[J]. Safety Science, 2018, 104: 164–178. https://doi.org/10.1016/j.ssci.2018.01.012

中国的安全科技工作者只要仔细回顾一下近一二十年来的情况,就可以感受到我国生产安全领域的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任何国家所不及的。主要表现在以下这些方面:

1)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大力制定、更新和完善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体系。加快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的配套法规,加快了地方安全生产立法工作,及时修订了大量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标准以及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铁路、民航、水利、建筑、国防工业、邮政、电信、旅游、特种设备、消防、核安全等有关行业与领域的许多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并不断完善了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更新机制。

2)近一二十年来,中国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基本体系。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执法队伍,补充健全了县级以下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完善了交通、铁路、民航、水利、建筑、国防工业、邮政、电信、旅游、特种设备、消防、核安全等有专门的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及其监管队伍建设,创新了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和手段,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水平和执法能力。

3)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安全科学技术研发得到前所未有的大量投入和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国家对安全科技的研发投入达到数十亿之多,精心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建立了安全生产科技专项基金,加快了安全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工程技术中心等安全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建设,有效利用了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安全科研资源,把安全生产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列入了国家和地方科技研发计划,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的步伐,抓住了一些安全科技示范和战略性工程。

4)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建立健全了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加快了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海事、铁路、民航、消防、核安全等有关行业与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成立了国家、区域、省、市、县等多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立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建立了一些快速、有序、高效的专业化救援队伍,配备了必要的装备,提高了特大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

5)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快了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包括利用现代通讯、信息网络等先进技术,加快了安全生产信息化和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了高效灵敏、反应快捷、运行可靠的信息体系,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6)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快了安全生产技术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加快了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中相关的设备、设施和工程项目建设,提高了事故分析鉴定、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公共安全等研究中心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7)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强了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包括加强了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机构建设,抓好企业法人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认证工作,建立了由学校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教育和社会化宣传教育构成的全方位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实现了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制度化,大致建立了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的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

8)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强了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建立和实施了重大危险源监控制度,开展了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普查)、检测、评估,建立了国家、省、市、县等多级重大危险源监控体系,开展了对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准则、监测指标等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企业对重大事故隐患及时进行了治理,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铁路、民航、水利、建筑、国防工业、邮政、电信、旅游、特种设备、消防、核安全等有关行业与领域的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监督企业基本落实了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措施,建立了全国重大事故预防控制体系。

9)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城市公共安全的监督检查。包括加强了对城市公共安全的监督检查,推动了社会应急服务联动机制的建立,用科学的管理机制应对城市公共安全危机;基本明确了建筑、交通、质检、公安等相关部门职责,初步形成了城市各级公共安全管理机构,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编制了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对一些城市重大事故隐患进行了及时治理;加强了对城市交通、城市消防、水、电、气“生命线”设施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安全监督检查,促进了城市公共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的建立。

10)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强化了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包括建立了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机制,重点配备了必要的专业监督与检查装备;重点加强了对矿山、建材、轻工、纺织等职业危害较严重行业的监督检查,加大了对建设项目职业卫生设施“三同时”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了对粉尘、毒物等监测工作的监察;强化了监督企业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和职业危害防治与整改措施,加强了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

11)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监管。包括各级政府加强了对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依法整顿或关闭了一些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实行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等制度;基本建立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对部分从事矿山开采、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的中小企业征收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鼓励和实施了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提供服务。

12)近一二十年来,中国促进了安全产业发展。包括制定了安全产业发展政策,摸索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安全产业发展机制,鼓励发展先进、经济、节能、高效的安全技术、材料、工艺和装备(产品),加速了优秀安全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其产业化,加快了劳动防护用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加强了安全监控仪器和仿真培训系统的研制和开发。

13)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强了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建设。包括充分发挥了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作用,加快了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培训、咨询等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建设,加强了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了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水平,促进了中介服务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

14)近一二十年来,中国深化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包括进一步深化了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建筑、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作为贯穿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过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依法整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整治原则,逐步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15)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加快了社区安全建设。包括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组织作用,制定社区安全建设规划,将社区安全建设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创新社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手段,组织开展社区安全文化推广活动,拓展社区居民参与深度及广度;开展了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建立了一些安全社区示范区,完善了一些社区安全系统及设施,提高了部分社区居民防灾减灾及避险能力。

16)近一二十年来,中国落实了诸多生产安全保障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初步统筹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加强了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基本建立了安全生产投入机制,编制和初步落实了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初步建立了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相结合的机制,建立了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强了群众性的安全生产监督,倡导了先进的安全文化,加强了安全生产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17)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如:安全生产理论发展与创新工程,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与创新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监控与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程,矿山事故预防与主要灾害治理工程,运输车辆、船舶安全监控系统工程,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手段创新工程,职业卫生促进工程,安全专业人才及培训基地建设工程,安全文化创新工程等。

18)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在安全科技人才培养取得了重要进展。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学历教育从专科、本科、硕士、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一条龙服务,招生规模为全世界之最。以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为例,从2000年全国只有30所高校招生,到了2017年,全国有170多所高校招生。中国开展了安全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等的建设,这是其它国家所不可能做到的。

总的说来,虽然中国的生产安全现状还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中国生产安全领域和安全学科建设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虽然中国的安全学科发展任重而道远,但前景一片光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99479.html

上一篇:教研室的传家课又得到发扬光大了
下一篇:春节前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愿
收藏 IP: 175.13.68.*|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