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教研室的传家课又得到发扬光大了

已有 3230 次阅读 2018-2-4 19:28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矿井通风, 空气调节, 慕课, 中南大学, 课程介绍

教研室的传家课又得到发扬光大了

——《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慕课推介

二三十年以前,大学里最基层的单位是“教研室”,通常每个教研室都会开出一门到数门课程,许多教研室的名称都是由其中的核心课程名称来命名的。比如,以前我所在的教研室就为矿山通风与安全教研室,就是由《矿山通风与安全》这一核心课程得名的。后来教研室的教学内容尽管大大拓宽,但矿山通风的内容一直保留至今。一个专业课程的教研室自然拥有其相应的实验室,我所在的教研室也有一个很不错的矿山通风实验室,该实验室建于1957年,由于当年实验室的建设具有较高的前瞻性,该实验室一直沿用多年没有变化,直到2007年才重新修建。2010年,《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这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建设课程。为了继续把这门课程发扬光大,最好的途径是紧跟现代教育技术拍摄慕课,2016本课程得到中南大学的慕课建设立项资助,2017年夏天由李孜军、王从陆和我三人完成了慕课的拍摄工作,课程由李孜军老师负责,并于最近上线和计划226日开课,课程的链接如下。感谢网友转发相关专业的学生群

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_中南大学_中国大学MOOC(慕课)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002531012

《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是采矿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核心专业课,也可以供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选修。该课程通过理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法,讲授非煤矿山矿井通风与空调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体分为矿井通风史、矿井空气、矿井空气流动基本理论、矿井空气流动能量方程、矿井通风阻力及其计算、矿井自然通风、矿井主扇与机械通风、矿井通风网络风量分配与调节、掘进工作面通风、矿井通风系统及其设计、矿井通风系统管理、矿井热环境调节、矿井防尘、矿井通风与空调的研究经验与展望等15个部分的内容。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掌握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运算、基本设计、基本测定、基本管理这“七基”知识,并使之融会贯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矿井通风与降温、防尘等专题的关系并基本掌握其知识,从而使学生具有矿井通风设计、管理的能力。

本课程侧重于金属和非金属矿山的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教学风格新颖,突出科学性、系统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内容丰富、知识层次合理,使学习者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本课程讲授内容主要参考本人2008年主编出版的《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一教材。课程大纲如下:

1绪论

1.1 课程简介

 1.2 矿井通风史概述

2  矿井空气

2.1 矿井空气的主要成分及常见的有毒有害气体

2.2 矿尘的产生及其危害

 2.3 矿井气候

3  矿井风流的基本特性及其测定

 3.1 矿井空气的物理性质与状态

 3.2 矿井空气的压力及其测定

 3.3 矿井风速测定和风流结构

4  矿井风流流动的能量方程及其应用

 4.1 矿井风流运动的能量方程式及其应用

 4.2 能量方程在分析通风动力与阻力关系上的应用

5  矿井通风阻力及其计算

 5.1 井巷风流的流态及流速分布

 5.2 井巷摩擦风阻与阻力

 5.3 井巷局部阻力和正面阻力

 5.4 井巷通风阻力定律与总风阻

6  矿井自然通风

 6.1 自然通风的概念及其表达

 6.2 矿井自然通风压计算

 6.3 矿井自然压差的测定

 6.4 自然风压的影响因素和控制与利用

7  矿井主扇与机械通风

 7.1 矿用扇风机的类型、构造及工作原理

 7.2 扇风机的特性

 7.3 扇风机联合工作

 7.4 矿井主扇的选择与应用

8  矿井通风网络中风量分配与调节及其计算

 8.1 矿井风流运动的基本定律

 8.2 矿井简单通风网络

 8.3 矿井风量调节

 8.4 矿井复杂通风网络解算及软件

9  掘进工作面通风

 9.1 掘进工作面通风方法

 9.2 掘进工作面风量与局部通风阻力计算

 9.3 局部通风装备与局部通风设计

 9.4 长巷道和天井及竖井掘进时的局部通风

10  矿井通风系统

 10.1 矿井通风系统的基本特性

 10.2 矿井通风构筑物

 10.3 中段通风网路设计及风流控制

 10.4 采场通风网路及通风方法

 10.5 矿井漏风问题及有效风量率

 10.6 矿井风流输送与调控方式的选择

11  矿井通风系统设计

 11.1 矿井通风设计的内容和原则

 11.2矿井通风系统宏观构建方案的拟定

 11.3 矿井进风井与回风井的布置

 11.4 矿井通风方式及主扇安装地点的选择

 11.5 矿井需风量的计算及供风量的确定

 11.6 矿井风量分配及通风阻力计算

 11.7 矿井主要扇风机的选择与通风费用的计算

 11.8 矿井通风系统优化

12  矿井通风系统管理

 12.1 矿井通风测定

 12.2 矿井通风阻力测定

 12.3 矿井通风的组织管理

 12.4 矿井通风系统评价

13  矿井热环境调节

 13.1 矿井主要热源及其散热量

 13.2 矿井风流热湿计算

 13.3 矿井降温与预热技术措施

 13.4高温矿井制冷空调技术

14  矿井防尘

 13.1 矿尘计量指标及其性质

 13.2 粉尘测定原理与种类

 13.3 矿井防尘措施

15  矿井通风与空调的研究展望

本课程的历史沿革我曾写过博文,见链接:科学网—课程建设经验(3):《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精品课程 - 吴超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2981&do=blog&id=416405

金属矿、非金属矿地下开采是生产工业原材料的基础工业,它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矿井通风是矿井安全生产的基本保障。矿井通风指借助于机械或自然风压,向井下各用风点连续输送适量的新鲜空气,供给人员呼吸,稀释并排出各种有害气体和粉尘,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矿井通风与空调是保证井下人员安全、健康,促进地下开采高效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浅部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矿产资源开采向纵深发展是必然的趋势,深部开采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通风降温,矿井通风与空调意义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98434.html

上一篇:难得一见铺满白雪的美丽CSU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要写英文综述文章推介中国的生产安全进步?
收藏 IP: 175.13.51.*| 热度|

2 彭真明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