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写给你的情书 精选

已有 11421 次阅读 2017-2-14 14: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给你的情书

曾泳春


1    

       大约10年前,我意外地与十几年没联系过的发小Max在虹桥百盛的霓虹灯下相遇了。Max90年代初从交大毕业(又回漳州工作了一年)后去了美利坚,那时我还留在纺大的校园里读研究生,算是还在象牙塔里,于是和刚出国留学的Max开始了通信。发小之间的通信持续到研究生毕业前夕,我开始找工作,而Max开着他新买的车开始周游美国,我们在各自的生活轨迹里渐行渐远,直至失去了联系。

    所以十几年之后的意外重逢,让两个发小激动不已。中间那段长长的空白很快在我们数次的相谈中填满了,然后开始回忆。有一天Max拿着瓶红酒来,我们聊起了共同的高中生活,说起那时Max当班级团支书的业绩——领着全班同学在80年代中期的中学校园里跳交谊舞,现在想起来依然是非常open的行为艺术。说到这里Max笑了起来,他沉思了一下说:

    ——我喜欢那时的自己!

    这句话从此以后一直在我的脑子里,用以评价自己人生的段落。

    比如今天我告诉自己,我很不喜欢这段日子里的自己!

    这个寒假,除了挣扎着完成了上一个基金的结题报告外,我几乎什么也没做。其实什么也没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什么都不想,只剩下一种笑不出也哭不出的感觉——钝感。总是有乌央乌央的心灵鸡汤告诉我们“活得太清醒的人容易烦恼,活得糊涂的人才会幸福”,我从来都不赞同这样的观点,道理很简单:活得糊涂的人,无法用心感知世界,怎么会有幸福感和人生境界呢?

    但我现在就是陷入了这样的钝感状态,不再为冬日暖阳月下清风花开鸟鸣暗香浮动而心颤;工作在桌上越叠越高,思想在泡沫里越呆越木;即使对着我最爱的音乐节目《我是歌手》,也不会为任何一首歌感动,事实上,我不想听音乐已经很久了;不想见人,不想说话。

    我沉在水里,沉在一潭浑水里,钝钝地呆着,无力把自己捞上岸。

2

    前些天挣扎着去学校完成了基金结题报告,连吃了几顿方便面,都快把智慧呕出来了,即使我有的话。我发现这次结题报告的成果汇报中比以往增加了一项“以科普和网站形式展示成果”。我犹豫了一下,填了一句话:在科学网博客上以科普形式展示与课题相关的研究。

    这句话写的时候犹豫,写了之后脸红,因为我知道自己写的科普太少太少了。从博士毕业以来,我申请的基金都是巡着一条思想主线。去年春节写基金时,曾暗暗下了个决心:等这次的基金再获得资助,就把这条科研主线以科普形式写出来,也许会是个动人的故事。但愿望实现了,下过的决心却被抛到了脑后。扪心自问,这样的“懒”其实是“怯”,源于不够自信!我对科普有很深的敬畏感,更不用说要写的是关于自己科研思想的展示。

    乌央乌央的心灵鸡汤告诉我们“自信的女人最美”,遗憾的是,不管美不美,我好像从来没有自信过。

    一直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因而生命中总有太多不洒脱的时候。走到今天,在一回首间,才发现走过的路,都是为了让周遭的人满意。而这份不自信,就源于害怕别人对我不满意。少年时想让父母满意,青春时想让爱情满意,中年时,想让全世界满意;当学生时想让老师满意,工作时想让上级和下属满意,当导师时想让学生满意。为悦己者容,为闻己者歌,为注视着我的人奋斗。于是一路走来,为了博得人们的赞许和认同,我把自己晾在台上,努力表演。当掌声响起,我却在人群中,找不到你(自引自《每一杯咖啡,都在等一个人》)

    也许,我该再下一次写科普的决心了。希望我能勇敢一点。

3

    如果用一句话表达关于我的科研思想的话,就是设计物理场来控制纤维运动。而无论我怎样设计,都控制不了我们的运动轨迹,因为你已经离开了我的物理场。

    在这个情人节,我困在自己设计的物理场中,那么孤单。

    我不喜欢这段日子里的自己,但我当然有喜欢自己的人生段落。所以,亲爱的,这是一封写给你的情书。

    我喜欢和你一起淋巴黎夜雨时的我。那时,油纸伞撑开的那个张力空间,容纳着不在同一个物理空间的你和我。在那样的时空里,你温柔如水,我衣裙漫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1033585.html

上一篇:给自己的情书2
下一篇:怀念边一
收藏 IP: 114.94.1.*| 热度|

62 姬扬 张珑 吕喆 李学宽 展婷变 李程 刘艳红 武夷山 蒋力 谢平 赵斌 徐令予 杨正瓴 曾红 李斌 吴雷 吴炬 邢志忠 胡业生 王春艳 陈智文 张士宏 徐耀 李万峰 吴斌 李晓瑜 陆泽橼 郑永军 黄旭 葛素红 强涛 皮江 季丹 李颖业 鲍海飞 韦玉程 刘全生 王海辉 徐晓 侯沉 戎可 姜玉梅 彭真明 余浩 杨芳 田丰 冯新 印大中 罗春元 张启峰 徐向田 houzhenyu ericmapes zjzhaokeqin xlsd lingling101 zhongmiaozhimen wangqinling jimiyg aliala clp28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