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怀念边一

已有 8120 次阅读 2017-3-5 2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边一

曾泳春


   许多时候,我呆呆地看着,盼望学生生涯早点结束,从书店里借来琼瑶的《窗外》,哪怕故事与原本的设想没有关系,两个大大的汉字也让人觉得自由。——潘芷加

1 都是月亮惹的祸

    今天听Love Radio (FM103.7),正好听到专访黄韵玲的节目。我喜爱黄韵玲,完全是因为很久以前的那首《三个人的晚餐》,那样的歌,从前不会惊艳,现在也不会枯萎,就如黄韵玲这样的女子。

    电台里传来黄韵玲淡定的声音,她说: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听张宇的《都是月亮惹的祸》,跟着这首歌唱一遍,心里的怨气也会消去一半,这首歌还蛮解气的。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出来——原来歌还能用来解气。

    晚上找出这首歌,跟着张宇恶向胆边生的声音一起咬牙切齿地唱了一遍,果真心情好了许多,居然有写文字的欲望了。太神奇了!

我承认都是月亮惹的祸
那样的月色太美你太温柔
才会在刹那之间只想和你一起到白头
我承认都是誓言惹的祸
偏偏似糖如蜜说来最动人
再怎么心如钢铁也成绕指柔

2 怀念边一
    唱到“绕指柔”这三个字,我忽然就想起了从前的博主边一,想起边一曾写过的一句话“化森严可畏的科学百炼钢为
绸缪婉转的小资绕指柔”。

    关于边一,我在5年前写过一篇博文《纪念边一》,那是对他写过的一篇博文的回应。从前科学网博主之间的互动也很绕指柔啊!

    自称毛毛的边一离开科学网5年了,他的文风老道,以至于我曾以为他是一位长者。但后来知道了边一是一个俊朗的年轻才子。

    事实上边一在科学网上出现的时间很短,如惊鸿一瞥。我怀念边一,怀念纯粹的才情,怀念风华绝代,怀念各种逝去的绕指柔。


附上边一的旧作《纪念曾泳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5508-541370.html(我从百度搜索的,从这里点进去可以回看边一博主一篇篇充满才气的博文)。


纪念曾泳春

                                                   
        曾泳春同志是东华大学的人民教师,四十多岁了,为了给沉闷僵化的科学网带来感性而灵动的气息,未受任何单位与团体的派遣,凌波微步,来到科学网。去年年初开始发表博文,惊鸿照影,佳作迭出,其间虽几度搁笔但又几度爬起,坐客恒满,弦歌不绝。终参透万机,了无牵挂,质本洁来还洁去,于昨日上午九时三十一分毁博归去,焚稿殉道。

  一个科技人,毫无矫情的动机,化森严可畏的科学百炼钢为绸缪婉转的小资绕指柔,这是什么精神?这是芳华不辍的精神,这是暧昧千年的精神,每一个科学网博主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科学网的宗旨认为:科技工作者要时刻关照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情感天地,并将这种关照化作细腻而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科技人方能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我们的科学才能以人为本松柏长青,科学网才能真正成为海内外知识界的心灵驿站、教科文工作者的情感家园。曾泳春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科学网宗旨的。我们所有科学网博主也要实践这一条宗旨。我们要和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们暧昧起来,要和天地会白莲教民主党共和党黑手党什叶派逊尼派哈马斯法塔赫会道门拆白党奥姆真理教以及一切意识形态的芸芸众生暧昧起来,才能冲破内心的枷锁与羁绊,解放我们的思想,追求我们的幸福,将爱与人性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润泽四海五洲。这就是我们的暧昧精神,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个人主义和狭隘功利主义的暧昧精神。
  曾泳春同志毫不虚伪专事暧昧的精神,表现在她对博文极端的真情流露,对情感对自由极端的爱恋与向往。每个科学网博主都要学习她。不少博主写博文瞻前顾后,畏手畏脚,把心里话隐藏起来,避重就轻。援墨提笔,先琢磨别人的看法,却委屈了自己的思想。稍有些心曲吐露就开始战战兢兢,不敢从容面对,生怕别人看出来。对生活对幸福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总觉得虽然青春年少的火花尚未完全泯灭,可都一把年纪的人了还哪来那么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这种博主其实不是合格的知识分子,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科学网博主。从泳春博客回来的人说到她,没有一个不赞叹,没有一个不为她的暧昧所感动。科学网无数姑娘媳妇儿大老爷们儿,凡亲眼看过泳春同志的文字并于她的暧昧心有戚戚感同身受的,无不为之折腰拜服泪湿秋裤。每一个科学网博主,一定要学习曾泳春同志的这种真正充满着人文关怀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暧昧精神。
  曾泳春同志是个高科技弹棉花的,她以弹棉花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从浪奔浪流的上海滩一路弹到绿野青葱的北卡罗莱纳。在整个科学网博主队伍中,她的学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心态浮躁的博主,对于一班对学术事业态度悲观以为无希望以为无出路的博主,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我和曾泳春同志素未谋面。一年来我看过她的许多博文,可是因为忙,仅评论过寥寥几篇,还不知她看到没有。对于她的自焚,我是很悲痛的。现在大家纪念她,可见她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她大爱无疆把暧昧进行到底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于己于人于学问都大有利的博主。一个博主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至诚的博主,一个纯粹的博主,一个有品位的博主,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博主,一个有益于科学网的博主。


                                                                                                                          毛毛
                                                                                                               2012年2月25日夜
                                                                                                              北京法源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1037688.html

上一篇:写给你的情书
下一篇:科学网的美丽江湖
收藏 IP: 114.94.3.*| 热度|

33 张珑 李轻舟 苏德辰 张士宏 武夷山 王春艳 侯沉 袁贤讯 戎可 史晓雷 刘洋 刘光银 张丽娜 冯大诚 姬扬 李学宽 韦玉程 张海权 杨正瓴 邢志忠 刘炜 邵鹏 王善勇 陆绮 魏焱明 吉宗祥 葛素红 zhouwangpu biofans UNCblue jimiyg aliala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