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除了生死,都是小事:直面癌症,对话癌细胞

已有 5433 次阅读 2019-5-7 15: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间世》播出前,总导演秦博说:


“如果观众发现,第二季中,这些生离死别的时刻镜头在颤抖。请原谅,那是因为站在摄像机后的编导也是有血有肉的人。”

 

640 (3).webp (33).jpg


但更令人颤抖的,是屏幕上被框起来的名字。


因为每一个被框起来的名字,都意味着一个生命的逝去。


《人间世》第二季拍摄以来,同意入镜的人越来越少。这可以理解,毕竟每一次拍摄和播放,都是在患者亲人的心上,狠狠地插上一刀。


但也正是那些同意拍摄的患者和家属,让人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近死亡。并开始感悟,病房之外的阳光和生命,是多么可贵。


闯过死亡,皆是希望。


640 (3).webp (19).jpg

图片来源:Pexels 


“我经常和自己的癌细胞对话,告诉它们,你们不要太嚣张,长得太快,我完蛋了,你们也得完蛋。”


《人间世》第二季发布会上,那段不到5分钟的预告片里,闫宏微对着镜头,笑着说的那句话犹在耳畔。


3月18日下午16:49,闫宏微的生命就此按下了停止键。一年52个星期,闫宏微有36个星期都在化疗,可她终究没能斗过自己的癌细胞。


640 (3).webp (35).jpg

图片来源:Pexels 


在最后的那段时间,她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女儿: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努力了,就不会有遗憾。


在抗争的过程中,她尝试和癌细胞对话,虽然她知道癌细胞根本听不到,但是她要和癌细胞抗争,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癌细胞。那么在主人抗癌的过程中,癌细胞又在干什么呢,它能听到主人的话吗?


640 (3).webp (36).jpg

图片来源:Pexels 


-----
-----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正在承受着病痛,甚至随时等待着死亡的召唤。 


在我国,每分钟就有超过 7 个人被诊断为癌症,有超过 4 个人因为癌症去世。其中,肺癌位居榜首。


耳闻目睹这些令人心痛的真实故事,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


癌症离我们有多远?是熬夜时喝一杯咖啡的时间?还是食指上一支香烟的距离?


是癌症选择了我们?还是被我们逼上了梁山?


“十恶不赦”的肺癌细胞——皮三,曾经是一个单纯善良的上皮细胞,他年复一年地做着不受重视的工作。他从未放弃过心中小小的希望,直到它的生活环境越来越恶劣;直到唯一的好友在他怀里闭上眼睛;直到暗恋的对象对他“痛下杀手”;直到……他突变重生!


当他把他的一生用日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他想告诉我们什么?是爱?是恨?是对主人的决绝还是不舍?或许,这是一个你不曾认识的肿瘤细胞……


\\

//
Hello!我是“皮三,很高兴你认识我!”
//


640 (3).webp (37).jpg



本文综合整理自青音约微信公众号、周到APP、微博评论及《皮三日记:一个肺癌细胞的独白》等。


声明:推送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与小编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640 (3).webp (38).jpg

《皮三日记:一个肺癌细胞的独白》

秦志海,吴帆 著

责任编辑:刘丹,周万灏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1

ISBN:978-7-03-059763-2


《皮三日记:一个肺癌细胞的独白》借由肺癌细胞皮三的视角,将一个正常细胞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发生癌变,并向全身转移,最终导致主人死亡的全过程展现在我们面前。你想了解肿瘤吗?想知到癌症的原因吗?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诱发癌症?如果不幸罹患了癌症,要成天自怨自艾,还是笑对人生?各种治疗手段有何利弊?患者和家属应该如何和癌症相处呢?让我们打开这本《皮三日记》,一起走进肺癌细胞的世界。

本文编辑:王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77636.html

上一篇:益生菌那些事,爱喝酸奶的你知道吗?
下一篇:注意力不集中和行为失控:儿童多动为哪般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4 黄永义 张海权 周普查 李元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