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年关难过,网络租友引新潮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4-1-19 20:30 |个人分类:时事焦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恋爱, 父母, 过年, 大龄青年

前几日,上网获悉:1月14日,《墨尔本日报》头版整版刊登了一则一位广州妈妈书写的“给儿书”,全文如下。


鹏:

打了好多次电话你也不接,

或许在这里才能让你看到。

爸妈再也不逼你结婚了,

今年回家过年吧!

                     

         爱你的妈妈



我深信刊登这条消息的那位广州妈妈,当时是多么无奈。可怜天下父母心:盼子女早日成家立业,尽早完成自己的任务。殊不知,越是如此,作为大龄青年的子女们,越是对“回家过年”感到恐慌。



如今,农历春节即将来临,那些至今仍是单身贵族的大龄青年们,此刻应当心急如焚。一方面,担心回家后,无法向父母或者长辈交差;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为讨好父母,疲于应付父母或长辈们安排的各种相亲。时下,有些较潮的大龄青年,甚至想到了在网上租赁女友或男友回家过年。然而此举,面临着诸多风险因素:首先,网络社会的真实性无法鉴别;其次,容易劳民伤财,个别投机分子诱骗求助者付款(动辄上百甚至上千人民币),获取钟意对象的身份信息,可有时付款后也无法获知;最后,即使以上环节顺利,双方一同回家后的利益分配,也难以划分,万一假戏真做,更是“剪不断、理还乱”啊。



这几天,妻子和我在开玩笑:今年,唐武(我弟)在母亲六十岁大寿前就回家了,一直要待到正月初八才回长沙上班,这回父母肯定最高兴了,可以好好安排几次相亲了;我们不妨打个电话问问他的境遇——在家是否很难熬啊。话说,我这个亲弟弟啊,也算个极品。他82年出生,比我小两岁,身高176 cm,人也帅,但性格有点内向,且不要愿意找对象,属于典型的大龄单身贵族。为此,父母为他谈女友的事,伤透了脑筋,也烦透了心;此外,为安排他相亲的事,还得罪了不少当地那些熟悉的媒人,因为他经常性不 搭理媒婆,更谈不上愿意与对方见面。



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由于他和我在一块,所以父母经常要我劝说,并还批评我为人兄长,怎不多做他的思想工作。印象中,我还陪他相过一次亲,然而他却不愿与对方搭讪,弄得我当时也十分尴尬。后来,一度为找对象的事,我弟出现与广州妈妈的那位儿子差不多的情形:每次提到相亲的事,立马翻脸;逐渐演变成为不愿意接父母的电话,甚至更激烈时,他有次给我打电话(当时,我还在北京读硕士),说“活着没啥意思和想死之类的话语”。没办法,我怕真出什么问题,万一哪天他的思想钻进死胡同,想不开,做出什么过激行为,那就追悔莫及啊。于是乎,我只好返过头来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只有哪天,他真正想结婚了,自然就愿意找对象了,毕竟强扭的瓜不甜;再说,他年纪也还不大啊。然而,往往那时会得到父母劈天盖地的责备:你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连儿子都有了,当然这么说啊。霎那,我感觉自己夹在中间,里外不是人。



,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希望为人父母的长辈们,多给孩子一份自由;也希望为人子女的单身贵族们,多给父母一份体谅。



过年了,还是得回家看看,即使没有带上父母所要求的另一半,其实他们看到你们平安的那一刻,心里也是暖暖的。理解,万岁!关爱,长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760511.html

上一篇: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下一篇:论“十大关系”——记院2013年总结表彰大会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2 曹君君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