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连蜜蜂都觉得不幸生在中国

已有 5198 次阅读 2012-6-24 13:4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海归, 中华蜜蜂

 
刚看了走近科学栏目,好像叫“蜂王之死”,看得惊心动魄,也感慨万分。网上查了一下,原来前年就播放过“谁杀死了蜂王”节目,再之前也有类似的节目。我所在电视上看到的应该是最新改进过的,更加扣人心弦。 
 
中华蜜蜂很勤劳,每天早出晚归,比西方蜜蜂(意大利蜜蜂)要多工作好2-3个小时。 
 
中华蜜蜂很敬业,意蜂只采大的蜜源,只有中华蜜蜂除了大蜜源还不辞辛苦地去寻找零星的小蜜源。所以中华蜜蜂对本地植物授粉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过外来蜜蜂,比如苹果的受粉率比意蜜蜂高30%。 
 
中华蜜蜂能吃苦、耐低温,一些冬季开花的植物多亏了中华蜜蜂才能得到受粉,中蜂对这些植物的多样性至关重要。 
 
中华蜜蜂很聪明,蜂螨爬到中华蜜蜂身上时,它会剧烈抖动,并用声音向周围的工蜂求助,周围的工蜂就会爬到它的身上把蜂螨叨走,以免危害蜂群。这也是其他蜂种所不具备的能力。 
 
中华蜜蜂也很能干,所酿蜂蜜营养比意大利蜂蜜丰富。
 
中华蜜蜂勇于牺牲,当胡蜂入侵时,中华蜜蜂不畏比自己大几倍的敌人,群起而上,不惜大量的牺牲靠集体的力量战胜胡蜂。 
 
中华蜜蜂历史悠久,有7000万年进化史。 
 
但是,中华蜜蜂帝王思想严重,蜂王一死,工蜂就各自飞散,整个种群就消亡了。 
 
更重要的是,意大利蜂个体大,蜂蜜产量高,能给蜂农带来更多利益。 
 
所以,“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大量引进意大利蜂养殖,意大利蜂养殖量渐渐超过中华蜜蜂。 ” 
 
然而,意大利蜂会刺杀中华蜜蜂的蜂王,盗取蜂蜜,使得中华蜜蜂的种群濒临灭绝。 
 
电视拍摄得像福尔摩斯断案,当各个嫌疑对象都排除,最后的证据指向意大利蜂时,一段试验揭开了完整的作案过程。这一段是最高潮,拍摄得让人紧张地透不过气来。意大利蜂的杀手来到了中华蜜蜂蜂巢的门口,中华蜜蜂虽然面对强大的胡蜂都毫不畏惧,但意大利蜂作了很好的伪装,它的振翅频率与中华蜜蜂相似,毫无障碍地混过关卡进入了蜂巢,中华蜜蜂甚至把这个外表与自己有明显差别的意大利蜂当作自己人进行喂养。杀手找到了蜂王。刺杀开始了,我想到了荆轲刺秦,只是这个蜜蜂杀手毫无正义可言。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最后几个杀手合力刺死蜂王。蜂王既死,大批意大利蜂赶到,一场屠杀开始了。 
 
悲乎,中华蜜蜂就是穷苦劳碌的命,勤劳勇敢的中华蜜蜂最终辛辛苦苦酿的蜜全部被洋蜜蜂抢走了,又一个蜂群消亡了,中华蜜蜂也到了灭绝的关头。所幸“为了保护中华蜜蜂不受意大利蜂伤害,北京市蒲洼乡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禁止意大利蜂。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中华蜜蜂养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85340.html

上一篇:卡片机拍马路习作
下一篇:黄兴公园
收藏 IP: 58.25.153.*| 热度|

13 陆俊茜 李学宽 王涛 张欣 吴飞鹏 张玉秀 刘玉仙 温世正 陈筝 张骥 庄世宇 anonymity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