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人生取决于所看过的书、所遇见的人和事

已有 4952 次阅读 2011-8-26 09:16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帝, 改变

 

聊天软件中很多好友都挑选自己最中意的警句作为签名并时常更新,不经意间成了一道变化的风景。回想一下刚读到时最打动我的是哪句?头脑中映出了两句:

1. 观念决定信念,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

句句有力,都可以从自己的生活中找到印证。只是太长了些,记不住。

2. 你的人生取决于你看过的书和你所遇见的人

这一句倒是简短,而且也是一下子让人想到很多引起共鸣的事情。回想过去,所有的快乐、所有的成功其实都是因为在适当的时候碰到了适当的人或看了适当的书;而所有的不快和郁闷也都是没有碰到适当的人或没有从书中得到适当的教诲。

网上查了一下,是安东尼.罗宾的语录。

我将其改编了一下:人生取决于所看过的书、所遇见的人和事,当作自己的签名。这里的书其实是广义上的,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影响着我们的人生。按照高中的所学的哲学,一个是间接经验,一个是直接经验。这组成了我们的现在,也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观念决定信念,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但观念、眼界、思路、细节、性格、态度不是从天而降的,其实都是由我们所看过的书、所遇见的人和事逐步影响发展而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人生就应该多看对自己有益的书、多接触各种人、经历各种事。世上没有天才,大家都差不多,造成大家最终产生差异的归根结底就是所看到的、所经历过的各不相同而已。

本以为这已经是终极的道理了,一日,一个学生看到我的签名突然问我: 那什么决定人生会看过什么书、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呢? 这倒没想过,我只得说那得靠际遇和把握际遇啦。这个答案我也不满意,际遇又是靠什么决定的呢?又如何把握呢?

用前面两句警句的好友,一个是小C,一个是小Y。放在一起突然发现两个人的名字竟然像是一家人一样,都是很主旋律的名字,而且末字相同,中间一个字组成“荣耀”一词。这个词是教会中经常听到的一个词:一切荣耀都归于主,上帝用我们、让我们做事要荣耀主的名……。不妨从上帝的角度看看吧。

按照高中所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性原因,外因为次。观念、眼界、性格和态度其实都是内因,它决定了对同样的外部环境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从而决定了我们的未来。如果存在上帝的话,而从上帝的角度看,内因其实是上帝赋予的,上帝让我们投胎时就已经命中注定我们的内因了。一个人投胎在哪里决定了他学会自己做主之前所碰到的人和事,而这些决定了他之后的观念、眼界、性格和态度,进而决定了他以后有自主意识时对际遇的把握。从这个意义上说,上帝真的掌管我们的一切了。

难道人自身的努力就没有用了? 其实不然,本文不是宣扬宿命论。不少人能够彻底改变转向不断上进、积极进取,其实也是取决于自己所看到的、所经历过的,包括所看到的这篇博文,如果有学生看到看了这篇博文得到一些启示的话,就尽管按照启示去多学习多经历去吧,因为这也是上帝赋予的财富。

据说上帝最大的能力是改变人心,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上帝改变人心靠的其实不是超自然的力量,而是通过你所看过的书、所遇见的人和事改变你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79746.html

上一篇:一个小调查:不搞“学术不端”,能申请到基金吗?
下一篇:女儿上国际学校第一天
收藏 IP: 65.60.175.*| 热度|

10 唐常杰 刘光银 武夷山 姜颖 武京治 余昕 胡荣桂 罗岚 scimage zhulih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